院内动态>院内动态

服务国家战略,数字中国共创班为数字经济领域培养青年企业家人才队伍


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有力支撑。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


作为服务国家战略与推动社会进步的坚定践行者,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面向这一重大战略需求,积极与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认真筹备,调研听取代表企业想法建议,紧密结合学科建设发展,以期共同培养一批引领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青年企业家人才队伍。


1月12-14日,数字中国共创班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开班,经过层层选拔,来自全国各地40余名数字经济领域的青年企业家共同参加。



01

关于数字中国共创班



为了响应中央号召,为了破解产业困局,数字中国共创班将以“共学共创共享”为共识与原则,整合浙江大学综合型、创新型、研究型的跨学科教学科研力量、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打造的“数智创新与管理”学科高峰,融合中青企协会的平台优势,汇邀政界决策层和制度规划者、顶尖学者、产业领军人才,创新学习模式,共同探索引领新时代数字产业的新模式、新商业。


共创班是一个多地域、高学历、生态化的组成。首先,学员地域分布广泛,来自全国各地,包含北京、吉林、新疆、西藏、四川、湖南湖北、广东广西等18个省市自治区、21个地市;其次,学员学历层次较高,一半以上为硕士研究生,其中5名博士在读或博士以上,1名博士后;最后,生态企业丰富,有华为、阿里云、每日互动等头部企业代表,也有柴火科技、云通数达等细分数智场景解决新锐企业。


02

共创班培训课程设置




本期共创班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潘云鹤,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浙江数字化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刘渊,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厉敏,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等专家学者授课。企业共创环节,华为科学家咨询委员会CTO、数字经济首席专家王纪奎作了精彩分享,每日互动董事长兼总经理方毅作了展厅介绍与交流,每日互动生态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实例拆解;在同学共创环节,邀请浙江省数字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章丰作为共创教练,与来自北京、山西、吉林、杭州、西藏的六位同学一一开展了业务探讨。全体学员不但加深认识了数字经济的发展现状,探讨了数字产业的未来发展趋势和国际前沿技术方向,而且就企业实务和具体场景进行了热烈交流,一致表示组织专业、方式独特、课程精优。



在为期一年的数字中国共创班专题学习中,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与中青企协将不断迭代、不断创新,设计安排丰富精彩的授课、研讨和实践活动,力争实现学习交流、合作展示、研究转化等多层次的赋能,努力培养数字经济青年企业家领军人才



03

数字中国共创班开班仪式



1月12日上午,浙江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黄先海,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秘书长刘钢,浙江省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蔡晓春,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窦军生,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副院长邬爱其,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浙江大学强化班校友、每日互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方毅参加开班式,仪式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专聘副院长、项目学术主任王小毅主持。


在仪式上,黄先海代表浙江大学致辞,对参加本次学习的全体青年企业家学员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浙江大学在近十年的快速发展以及发展目标。他强调,数字能力已经成为影响国家竞争、企业核心能力乃至个人发展机遇的关键变量。他表示,在座的学员都是全国青年企业家的优秀代表,数字中国建设的高质量落地实施离不开大家的努力和引领。浙江大学正聚力育人育才,加快拔尖造峰,深化改革攻坚,加强党建引领,努力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中走在前列,并愿意成为青年企业家成长道路上的支持和力量,共同迎接数字时代的挑战,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刘钢在代表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致辞中表示,如何以数字中国建设助力新质生产力提升,将成为事关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的重大战略课题。值此之际,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与中青企协发挥双方优势,合作开展“数字中国共创班”,可谓正当其时。他希望,各位学员通过参加本次共创班,成为持续学习创新、引领行业发展、具有远大格局、担当国家数字强国目标实现的先锋力量。同时,他也希望中青企协与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的合作不断深入,围绕数字化创新开展研究合作和跟踪辅导,为更多青年企业家投身数字经济产业探寻路径。


蔡晓春代表浙江省工商联对数字中国共创班的成功开班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浙江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先行省份,早在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就前瞻性地作出了建设数字浙江的战略决策。近年来,省工商联就落实数字中国建设、赋能民营企业打好了一系列组合拳。他表示,省工商联将加强与各方合作,引导新生代民营企业家积极参与数字中国建设的发展机遇,全面融入数字时代。


方毅作为“数字中国共创班”首倡代表发言,希望通过学习平台推动青年企业家之间互通有无。他表示,每日互动作为大数据行业全链条的参与者,积淀了丰富的行业知识和服务经验。他相信,数字中国共创班会成为学员之间合作交流的重要桥梁,共同探寻数字经济发展的升级路径和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最佳实践,做到共学共创共享。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窦军生为班级代表方毅授予班旗,在挥舞的旗帜下,也代表着班级在数字时代将通过共创的教育模式,打开学员们的思维边界,激发学员们的创新精神,提升学员们的认知维度,鼓励大家在未来的事业发展中,不仅能够适应变化,更能够引领变化。


最后,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专聘副院长王小毅与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秘书长刘钢共同为“青年企业家数字中国课题研究启动仪式”揭牌,双方将通过企业调研、理论研究,共同为数字中国建设建言献策。启动仪式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副院长邬爱其主持。




“数字中国共创班”的成功开班,标志着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在服务国家战略、推动社会进步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未来,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将继续深化与中青企协的合作,为国家的“数字中国”建设贡献科技和人才力量,助力青年企业家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 版权所有   传真:0571-88981557
地址:杭州市古墩路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邮编:31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