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动态>院内动态

 “浙商青蓝接力工程”新生代企业家现代化能力提升计划第一期——走进井冈山




前情回顾

新生代企业家现代化能力提升计划,是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的一项重要改革举措,定位为长期培训、系统培训,由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省社会主义学院、浙江大学共同实施。此前,“浙商青蓝接力工程”新生代企业家现代化能力提升计划已先后举办了开班式、课程学习和“移动课堂·名家面对面”等活动。


这次,“浙商青蓝接力工程”新生代企业家现代化能力提升计划第一期来到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传承先辈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在英雄先烈的事迹中汲取精神力量。


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

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


8月10-13日,“浙商青蓝接力工程”新生代企业家现代化能力提升计划第一期走上井冈山,在新时代下缅怀革命先烈,体悟革命精神,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上世纪二十年代末,井冈山由于毛泽东、朱德等伟大革命家的英勇斗争,成为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他们在这里点燃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走向全国的胜利。井冈山,因此被誉为“红色摇篮”,它是我们每一位中国人的骄傲和自豪。“站在这片充满革命历史的热土上,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革命精神对我们这一代的启示和鼓舞。”舟山市正山智能制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君泓同学如是说。


在同学们陆续赶到井冈山的当天晚上,班级立马开展了井冈山主题导学,分享者正是宁波海上鲜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叶宁同学。叶宁同学自2018年带核心团队上井冈山学习后,每年年中都组织核心团队开展革命精神学习,延安、西柏坡、锦州、古田、大别山......如何从井冈山革命历史和精神到创业公司定战略、带团队、建制度,在叶宁同学身上,同学们体会到革命精神对企业经营的无穷力量。



一年365天,井冈山有200天在下雨。第二天,在去往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的路上突降暴雨。怀着对先烈们的深沉怀念和崇高敬意,班长徐迅同学与副班长张鹏飞同学抬着花圈,带着同学们一步一步拾级而上,庄严肃穆地在瞻仰大厅沉重悼念。



第三天,颜阳清教授讲授《井冈山精神及其时代价值》。讲到三湾改编,第二学习小组总结道:“1927年,5000人的秋收起义队伍组成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在遭遇伤亡后,部队向井冈山进发。但是在行军途中,不断出现人员逃散现象。到达三湾村时,部队只剩下不到1000人。当时党是如何化解面临的危机的?在三湾村,红军进行了改编,把一个师缩编成一个团。最重要的一项措施,就是每个连成立党支部,实行民主管理。运用党的建设这一重要法宝,重新凝聚了人心、增添了信心。这对我们都颇有感触,其实企业在生产经营中也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就是要做人的工作。比如说在企业到达一定规模后,人员越来越多,有时候会出现员工思想涣散的情况,我们就在思考,在做人的工作中,可以先做党员工作,由党员发挥先进性,再带动员工,从而稳定军心。我们认为,但凡有较大的困难,都应该把在井冈山学习期间的这些经验和方法运用到工作中,知难而进,各个突破,突破黎明前的黑暗,取得最后成功。”


下午,邬爱其教授《数智时代企业战略管理创新》课堂充满了活力与洞察。林君泓同学表示:“邬教授结合数字经济、战略管理和创业管理等领域的前沿知识,为我们展现了企业在新时代如何进行战略管理创新的方向。邬教授强调,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中,企业家要勇于创新,持续学习,与时俱进,才能在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这让我明白,除了传承,更要创新;除了坚守,更要拓展。




小组感言


第一学习小组

我们体会到先烈们对理想的坚守与付出。这种情怀,对我们而言,是对企业的使命和愿景的坚守。我们的产品和服务,应当承载更多的社会价值,让社会因我们而变得更好。


第二学习小组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红军第四医院旧址、黄洋界哨口,每一个地方都给我们深刻的洗礼,不一样的动容,站在这些地方,总能回想起电影镜头里,红军在枪林弹雨中浴血奋战的的情形。人甚至暗时刻,是不屈不挠的斗争,是对信念的坚守。对应到当前,比如我们很多企业都在遭遇着产品销售困难,市场萎靡等等各种困境,作为我们感觉压力很大,但想到红军在井冈山艰辛备至、困难迭出,这一对比,我们的困难就根本不算什么了,与个人而言更只是成长路的一朵小小的浪花。此时此刻,我们就更应坚定信念,苦练内功,打牢基础。


第三学习小组

井冈山的精神无处不在,从革命的胜利,国家的解放,民族的复兴,社会的进步都深深的无时无刻的影响着我们。在创业初期需要的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的精神,我们需要不怕失败,即便失败也要依然坚定的精神,我们也需要乐观豁达,越挫越勇的精神,我们需要困难面前,团结一致的精神。在经济转型困难之际,国际形势大变革之际,国家与我们同在,我们与企业同在,员工与我们同在。精神和信念让我们毅立坚守。


第四学习小组

习总书记强调,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企业不仅要在数字化转型升级热潮中抢抓机遇,更要在管理和经营中注重实际情况,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的新路,以坚定的信心、坚毅的初心、坚持的创新,发挥自身优势,弥补自身短板,推动企业的创新发展,为建设更加美好的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 版权所有   传真:0571-88981557
地址:杭州市古墩路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邮编:31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