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动态>院内动态

新生代企业家现代化能力提升计划第一期

举行“移动课堂·名家面对面”活动

文章首次发表时间:2023年7月27日


日前,“浙商青蓝接力工程”新生代企业家现代化能力提升计划第一期移动课堂·名家面对面首站来到了传化集团。


省委统战部经济处处长黄还春、二级调研员卢敏和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副院长、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班级学术导师邬爱其等携班级学员代表一行参访传化集团,与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热切交流,本次移动课堂由传化集团董事、副总裁徐迅与班委共同组织。


为推动浙江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浙江企业家队伍薪火传承,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省社会主义学院、浙江大学共同实施了新生代企业家现代化能力提升计划。传化集团作为浙江民营企业“两个健康”发展的典型代表,成为第一期班级移动课堂的首个企业参访单位。


新生代企业家们深入参观了传化集团企业展馆,领略了传化由1986年的家庭作坊起步,到如今发展成布局传化化学、新安化工、传化物流、传化科技城、传化农业的千亿级现代产业集团的创业发展历程,了解了传化集团深入探索“目标一致、组织一体、工作协同”党经深度融合的“三位一体”中国特色现代企业治理模式。学员们对传化集团的产品、技术表示了赞叹,并纷纷表示对集团的党建、社会责任等方面的领先做法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会议座谈环节,作为班长和学员代表,传化集团董事、副总裁徐迅致欢迎辞。


徐迅表示,感谢省委统战部等对新生代企业家一直以来的关心关怀,也感谢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对每一期课程的精心组织和支持。这次以“移动课堂·名家面对面”的方式,对全体学员来说是走近浙商、向老一辈浙商学习的宝贵机会。第一期班级活动选择走进传化集团,是对传化的信任与支持,欢迎大家来到传化。


省委统战部经济处处长黄还春率领全体学员做了“新生代浙商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教育活动。





黄还春表示,7月19日出台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首度把促进民营经济人士的健康成长写进政策里面,体现了党中央和国务院对民营经济人士的重视。他对新生代企业家们提出“政治上自信、发展上自强、担当上自觉、精神上自励”的期望。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副院长、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班级学术导师邬爱其主持了会议,他说,课堂学习是一部分,与一流企业/一流企业家同行,也是新生代企业家成长的非常重要的途径。


传化集团战略发展部总经理余国平介绍传化集团业务。



在学习座谈会上,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围绕“两个健康”讲授了传化集团30多年发展历程和经验体会。


徐冠巨说,传化37年发展史就是一部听党话、跟党走,逐步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始终对标党的要求、对标“两个健康”要求发展的历史。“两个健康” 是指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人士健康成长,企业要健康发展,员工要健康成长。传化业务发展以战略为引领,这是企业经营健康;组织建设由文化统领,这是企业文化健康。



第一,企业经营持续健康发展。

1、与时代同步,与国家同频。传化集团从一口大缸和借来的2000元起步,发展成为多元化、多品牌、全球化的现代产业集团,始终坚持与时代同步,与时代的科技发展和思想发展同步,与国家同频,企业发展就不会慢一步。两会时就预见国家会出台鼓励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但企业不能等文件下来才重塑信心。

2、特别强调围绕企业核心竞争能力,牢牢抓住科技是主轴、人才是主体、资本是保障、持续管理创新这四个方面来展开工作。

3、坚持企业始终处于“创业、创新”的发展阶段。传化化学化工板块从液体皂起步,凭借901去油灵一款产品打入一个行业,发展成一个产业,最后到竹林式模式,这是点、线、面的创业、创新过程。90年代传化产品销售很好但运输不出去,启发了传化首创公路港物流平台,开启传化货运网的版图。传化农业也是创业、创新,2000年浙江提出机制创新让民营企业做高科技农业示范园区,很多企业不愿做,但传化通过10年探索出农业产业化路径。传化科技城的缘起是因为农业园区,通过搭建一个平台服务于科学家的创业、创新。企业永远在创业的路上,永远在创新的路上,永远都有未来。


第二,企业能发展好,要建设健康的企业文化。

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探索了“目标一致、组织一体、工作协同”的党经融合式党建治理模式;

二是依靠员工发展企业,构建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企业把员工放在心上,员工才会把企业发展的责任扛在肩上;

三是力所能及履行社会责任,早期为村里做慈善,后来为萧山、浙江和全国做贡献,在成立30年之际成立传化慈善基金会。现在萧山浦阳打造“谢径安·传化和美乡村”,探索民营企业驱动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新模式。


“我认为,企业发展好,党建工作做好,员工关怀好,社会责任履行好,这样的企业就是健康发展的企业,这就是传化的做法和经验。”徐冠巨说。


徐冠巨董事长的三点创业体会:



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持续奋斗;

二,积极向上,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

三,按照“两个健康”的要求发展企业,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


徐冠巨董事长的三点建议:



一,树立正确的发展观,健康发展、全面发展。一棵茂盛的树,上有阳光雨露,下有土壤,旁有环境,但也需要自身基因好,这是自己要去创造的。

二,立志成为企业家。浙商的四千精神就是企业家精神的时代写照,企业家精神就是奋斗不止,创新不止,只有对未来充满想象,才能坚定信心、走向未来。

三,把握趋势,驾驭局势。认真学习总书记关于民营企业发展的路线方针,主动畅通和党委政府、社会各界的沟通交流渠道,才能够应对环境的变化。


大家纷纷表示,通过今天的活动,深刻感受到党中央和国务院对民营经济和民营经济人士的重视和关切,作为年轻一代,要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浙商艰苦奋斗、敢闯敢干、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的精神,努力做到政治上自信、发展上自强、担当上自觉、精神上自励,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贡献新生代企业家力量。


本次移动课堂除班级学员外还特邀了省新企联副会长、广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轶磊,省新企联副会长、浙江省华临绿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裁邹华等共同参加。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 版权所有   传真:0571-88981557
地址:杭州市古墩路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邮编:31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