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动态>院内动态

淬炼先贤智慧,助推现实转化,2023刘基文化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渡江策士无双,开国文臣第一”,作为明朝开国元勋,刘基是历史上有着较大社会影响力的军事谋略家、政治家、文学家。他神机妙算、运筹帷幄、直言不讳的形象,至今仍在民间广为流传,被称为“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之伟人。

 

对刘基与刘基文化的研究应坚持哪些原则?刘基文化研究对当代社会的价值如何体现?如何用优秀传统文化赋能现代社会经济发展,助推共同富裕?

 

4月23日至24日,由温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中共文成县委、文成县人民政府、中国明史学会刘基分会联合主办,中共文成县委宣传部、文成县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刘基战略思想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2023刘基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温州市文成县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研究刘基文化的资深学者齐聚文成,深入挖掘、开发与传播刘基文化,全力赋能山区高质量发展,助推山区共同富裕。


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秘书长刘东,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朱原,温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魏平生,文成县委副书记、县长罗招政出席会议并致辞,文成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项缪主持会议。


研讨会上,刘东代表浙江省社科联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她指出,刘基是文成乃至浙江历史文化人物的杰出代表,刘基的战略策略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是值得下苦功夫、下真功夫去深挖细采的思想富矿。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一如既往地支持刘基文化的研究推广工作,扩大刘基文化在学界和全国的影响力,将刘基文化打造成为温州乃至浙江的标识性文化品牌。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朱原表示,去年7月,文成县人民政府携手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成立了“刘基战略思想研究中心”,一年来,中心始终以深度研发和弘扬传播刘基文化为核心目标,充分整合政府、社会、学界优质资源,创建开放式政产学研一体化平台体系,多形态地展示和弘扬刘基博大精深的战略文化,为文成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提供方向指引和智力支持。


温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魏平生说,刘基文化是温州文化的杰出代表,更是“温州学”研究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我们对刘基文化的研究阐释不断深入,今年,刘基文化系列研究及数据库建设项目成功列入浙江文化研究工程重大项目,必将加速推进相关研究工作向高质量、高水平发展,不断提升刘基文化的影响力、知名度和美誉度。


罗招政代表县委、县政府向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和欢迎,他表示,真诚期待各位专家学者畅所欲言,更好地展现有血有肉、生动鲜活的刘基形象,更好地推动刘基战略思想转化为现实应用。文成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省委“三个一号工程”为统领,以文旅深度融合工程为抓手,深入挖掘刘基文化当代价值,推动文化和旅游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融合发展,全力打造更有内涵、更具魅力的“山水侨城”。


随后,现场举行了“浙江文化研究工程—刘基文化系列研究与数据库建设”启动仪式。


仪式后,南开大学原常务副校长、教授陈洪,北京大学古文献研究中心主任、长江学者廖可斌,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主任、长江学者左东岭,南京大学季子与吴文化研究院院长、教授周群,丽水学院原副校长、教授吕立汉五位专家学者分别作主旨报告,就刘基的文学形象与“帝王师”之梦、刘基思想的当代价值、刘基研究的基本原则、治世勋臣:明朝制度建设中的刘基谋略以及论刘基的廉政理论等话题进行生动阐述。

 

主旨报告由原国家图书馆馆长、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院长詹福瑞主持,复旦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长江学者陈广宏、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长江学者杜桂萍评议。


主旨报告中,南开大学原常务副校长、教授陈洪就刘基的文学形象塑造进行阐述。文学作品中的刘伯温形象是成功的“帝王师”,他的仁政与操守、决策之才、文涛武略、神异之事与君臣知遇、如鱼得水的王者师思想,正是其形象由史传降落至文学的标签。


北京大学古文献研究中心主任、长江学者廖可斌通过挖掘刘基思想的特点探索其当代价值。他认为,刘基志向远大、自强不息的人生观、义利并重、求真务实的价值观、以民为本、实行仁政的政治观、突破谨记、敢为天下先的实践观和灵活机动、富有辩证精神的思维方法等都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复旦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长江学者陈广宏对陈洪教授与廖可斌教授的主旨报告进行评议。他认为,陈洪教授在报告中绘制了研究刘基的动态框架,即从历史文献、文学作品、民间传说角度对刘基进行形象分析,并根据叙事者的立场以及时代的变化而变化。廖可斌教授的报告主旨在于届时刘基思想的当代价值。他以历史的观点看问题,并将历史人物的思想与现代社会接轨,摸索出优秀传统文化赋能现代社会发展的路径。


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主任、长江学者左东岭介绍了刘基和刘基文化研究的可靠文献之选择;研究刘基生平所依据的文献和成果,尤其是刘基与婺州文人的郊游关系;刘基诗文研究的基本路径,包括《郁离子》研究、文章写作研究、诗歌创作研究以及词作研究。左东岭教授指出过程性探索是刘基诗学观念研究的基本路径,以及对刘基的研究应置于元末整体语境中的加以观照。


南京大学季子与吴文化研究院院长、教授周群讲述了刘基对明王朝建立后制度建设的作用。政治方面,刘基刚正不阿、以道侍君,而其秉持为政以德理念的同时能够进谏策略,基础正是其出众的学识智慧。

法制方面,刘基循律求实,主张法治要严明公正,他的仁义与求实了修正了《大明律》的编纂方向。人才培养方面,刘基注重发现人才的同时,还重视培养人才、教育人才与使用人才。


丽水学院原副校长、教授吕立汉剖析了文成县刘基廉洁文化教育基地与刘基廉政思想的渊源。他表示,刘基一生秉公执法、廉洁从政,其行为特征表明腐与不腐,其根本在于人自身素质高低。只有保证立身正,才能做到出淤泥而不染。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长江学者杜桂萍对左东岭教授、周群教授与吕立汉教授的主旨报告进行评议。三位学者分别从文学思想角度、政治思想角度以及廉洁文化角度研究刘基文化。她指出,浙江尤其是温州在建构温州学的文化语境时,需要从多维度的角度谈探讨刘基在当代的文化语境中如何与历史、与世界对话,建构温州学学术性命题的现实文化的话题。同时,只有保持研究的历史性与学术性,才能做到推陈出新,吸取和把握刘基文化中的真正精华所在,才能建构当代刘基文化。


此次活动包含刘伯温故里研学之旅、刘基文化学术研讨会、论文报告会及刘基文化赋能转化座谈会等,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国星、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刘石、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黄仕忠、复旦大学古籍所教授郑利华、浙江大学文学院教授徐永明、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邬爱其、东北师范大学教授曹书杰等人文与管理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刘基文化赋能展开深入研讨。

 

4月22日,北京大学古文献研究中心主任、长江学者廖可斌现场授课,为50多名来自浙江大学管理学院EDP中心的企业家学员,送上一堂富含刘基战略文化营养和智慧的生动课程,通过学习,学员们深刻感受到刘基人文素养和战略思维。


作为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商学+人文”培养模式的具体化实践,本次活动贯彻跨学科交叉融合的思路,以刘基文化研究为基点,多角度探讨地方优秀传统文化可持续发展路径。对助推文成等山区26县加快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深入助力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时代所需的高级管理人才和商界领导者等,意义深远。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 版权所有   传真:0571-88981557
地址:杭州市古墩路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邮编:31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