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动态>院内动态


世界浙商大会的的这场专题活动,透露专精特新数字化“稳赢”经验


21世纪最伟大的技术发明,莫过于“数字化”。


强化创新、提升效率、降低成本、优化资源配置以及灵活性......一个企业在新时代下要改善经营、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数字化转型。


尤其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而言,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其提升核心竞争力、加速“走出去”的重要驱动力。


作为数字经济发展强省,浙江的数字化水平始终走在全国前列,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多发散发的不利影响,浙江数字经济仍保持逆势增长,这一切都得益于浙江数字化改革的持续推进。


在党的二十大提出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背景下,对于身处浙江的浙商企业而言,应该如何深入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才能在新时代构筑新发展优势、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12月23日,在杭州,由浙江大学主办,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浙商总会智库委员会、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专精特新研究中心共同承办的第六届世界浙商大会专题活动——“全球浙商创新创业论坛:数字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给出了答案。


本次论坛聚集了众多浙江数字化领军企业高管与深耕专精特新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就“如何有效利用数字化提升运营和创新能力、助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等作深度探讨与经验分享。




“助力数字中国建设”

嘉宾致辞



论坛上,浙江省政协经济委专职副主任吴建胜、浙江大学副校长黄先海、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朱原先后致辞。


浙江省政协经济委专职副主任吴建胜在致辞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建设数字中国,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近年来,浙江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率先启动实施数字化改革,数字经济发展和各领域数字化水平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当前,浙江正向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新征程迈进,数字化改革已成为浙江新发展阶段面向全面深化改革的总抓手。


他表示,数字化变革正引领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教育革命,并加速三者融合。以浙江大学为代表的高等院校迫切需要承担好高素质人才供给、高水平创新突破等重要任务,坚定成为“人才引领创新,创新驱动发展”的发起者、承接者和推动者。他希望本次论坛上专家学者们能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共同为浙江打造数字变革高地,推动高质量发展,助力数字中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浙江大学副校长黄先海在线发表致辞,他代表浙江大学向嘉宾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与诚挚问候,并表示,当前百年未有之变局与民族复兴之全局交汇演进,以数字化为标志的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教育革命正加速汇聚,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如何打造浙商新优势,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值得我们研究与探讨。


他指出,2022年是浙江实现数字化改革战略目标的关键之年,浙江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抓住数字教育发展战略机遇,将信息化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制高点,深入推进数字化改革。面向未来,浙江大学也将与广大浙商企业共同肩负“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以数字化赋能高质量发展”的历史使命,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弘扬数字经济时代优秀浙商企业的创新创业精神,持续释放浙江民营企业的特色和优势,推动浙江省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朱原在致辞中代表本次论坛的联合承办方之一,向现场100余位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作为培育浙商的摇篮,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近年来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扣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和数字化发展战略下的重大理论需求,以国际视野、创新能力、创业精神、社会责任为育人标准,坚持开放办学,突破传统院系、院企及学科专业边界,以开放性、平台化的“商学+”教育生态系统改革,撬动创新引擎,加强优秀企业家培育,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在教育模式、学科建设、平台搭建、社会服务等多个层面持续发力,为培养引领中国发展的健康力量做出了应有贡献。


本次论坛以数字化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他希望广大师生校友及合作伙伴能以此交流平台为契机,以丰硕的思维碰撞成果推动浙商创新发展与中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数字化转型成功的关键在于...”

主题演讲


论坛上,有来自一流数字化服务平台掌舵人分享数字创新生态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成功案例;有来自数字技术的龙头企业展示数字化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成功模式的最佳实践;还有来自智能制造、新材料、环保、健康等产业的专精特新企业带来数字化转型经验分享。


主题演讲环节,阿里云智能总裁、阿里巴巴达摩院院长张建锋以在线视频的方式,围绕“云上数字创新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分享了他对数字创新的看法与阿里云在自身数字化转型与助力其他企业数字化转型方面的探索。


他认为,规模化是驱动产业发展的动力,但很多制造业企业的效率提升并不依赖于简单的人口红利规模化,而是依靠技术的创新。如今,企业运营与生产的效率、组织管理的敏捷性与精细化运营等都离不开数字技术创新。而云计算、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很好的技术和土壤。



新华三集团副总裁、首席数字官兼解决方案部总裁张鹏以新华三数字化变革之路的探索为题分享了新华三在推动自身与赋能各行业数字化转型方面的成功做法。他认为未来的交互更广,给每个人与企业带来的挑战在于如何在海量信息中过滤筛选出对自己有用的信息;经济更强,我们未来会更多专注于软硬件的研发、科技的积累;演进更快,我们若不能及时进化,就无法适应新的时代。


结合上述三个“洞见”,他以新华三集团为案例,向现场与会者们介绍了新华三在适应“交互更广、经济更轻、演进更快”趋势上所开展的创新举措与取得的成效。




吉利控股集团首席信息官王健在主题演讲中分享了企业数字化转型年度重点发展与趋势展望。他说,21世纪有六大领域在蓬勃发展——航天航空、海洋、新材料、新能源、生物科学、数字化,但前面五大领域没有一个能离开数字化,也就是信息技术。


演讲中,他结合近年来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与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相关调研数据,分享了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成功关键,并指出CTO最关键的工作是要和业务完全融合、驱动业务,同时要与CEO紧密沟通。另外,做技术工作的领导者必须具备“三懂”——懂技术、懂业务、懂管理,否则无法干。




“数字化如何赋能专精特新企业?”

圆桌经验分享


圆桌论坛上,来自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四位嘉宾——杭州银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叶伟武、杭州瑞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冯炳军、杭州高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罗亭亭、杭州喜马拉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庆洋,围绕“数字化赋能专精特新企业业务创新、效率提升、能力升级的机制与路径”展开了精彩对话与研讨。圆桌环节由浙江大学国内合作办副主任、全球浙商研究院院长助理、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专精特新研究中心主任王小毅教授主持。


他们一致认为,先进制造业离不开数字化转型,且制造即服务,只有真正以制造转化为一种服务诉求时,中国经济才能去虚向实。(更多圆桌论坛嘉宾精彩观点,敬请期待后续推送)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与全球浙商研究院多年来以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为助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在本次会上正式成立“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专精特新企业家联盟”,旨在推动资源集聚、要素汇集、产业联动,系统性地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助力企业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作为中国最具有影响力的商帮之一,

浙商在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

发展进程中发挥着“先行者”作用。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始终坚持

服务浙商发展、

提炼与推广浙商成功经验、

弘扬数字经济时代

优秀浙商企业的创新创业精神。


图片


此次搭建全球思想自由碰撞、

学术自由交流之平台,

旨在助力浙商乃至中国企业

加速实现数字化转型,

赋能中国企业与中国经济

在新发展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

面向未来,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与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将继续

研究浙商、服务浙商、

提升浙商、宣扬浙商,

培养引领中国发展的健康力量!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 版权所有   传真:0571-88981557
地址:杭州市古墩路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邮编:31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