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动态>院内动态


守住平台经济赛道领先地位,浙江优势该如何保持?



最近,平台经济颇受关注。中国平台经济的体量规模已居世界前列,对数字经济先发优势强劲的浙江而言,平台经济关系到整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色。


近年来,杭州更是形成了以电商平台为引领,直播电商、跨境电商、工业互联网、数字农业、数字贸易等相关平台经济产业百花齐放的格局。


1月12日,浙江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再次强调了“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


积极信号频出,该如何把握

平台经济发展“红绿灯”?

平台经济大省浙江将如何保持优势?

面向平台经济的发展,要做好哪些事?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的各位学者也在持续关注平台经济,为助力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日前,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院长魏江应邀参与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会议,并在会议中积极发声。此外,王小毅教授也在媒体采访中建言献策。



以创新构筑发展新优势

魏江


推动产业发展模式变革,

赋能中小企业发展!


平台经济是浙江最具全球竞争力的产业之一,是目前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发展中最活跃、增长最快、影响最广泛的领域,在推动产业发展模式变革和赋能中小企业发展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魏江教授指出平台经济具有天然的开放性,能打破组织局限,实现产业融合、生态协同。这种未来经济形态符合国际竞争中改革、创新、开放的要求,也代表着产业组织、产业结构、组织内部运营体系、企业与市场和社会交互的未来。


以创新引领发展,

在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


作为数字经济发展先行省,浙江省自实施“一号工程”以来,平台经济高速发展,位居全国省市前列。


在魏江教授看来,浙江平台经济之所以能取得如此快速的发展,离不开科学且包容的政策,离不开各级政府的支持和鼓励,也离不开企业家的创新创业精神、探索冒险精神和开放学习精神。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魏江教授表示:“我们更需用好这种产业竞争力,带动实体产业进行结构变革、要素变革、战略变革,以创新构筑发展新优势。”


抓好数字领域的技术创新

王小毅



此外,在会议期间,浙江数字化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院长助理王小毅教授也应邀做题为“平台经济的运行逻辑与治理策略”专题讲座。


会议后,王小毅教授接受了天目新闻记者采访,对浙江平台经济发展的趋势和意义进行深度讨论。



促销费稳就业,

平台企业作用日益凸显!


作为我国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平台经济快速发展,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


平台经济的作用,很重要的方面就是促进消费和稳定就业,在提振消费和扩大就业方面有独到优势。


王小毅教授在采访中提到了平台链接多方主体的作用:“平台主要链接消费方、卖家或者供给方。对于消费方来讲,能以更低的搜寻和购买成本、更多的商品链接,以及相对比较客观、透明的价格体系,在这个基础上形成良性的产品创新和服务提质的激励环境,消费就可以得到激活和扩大。”


当下严峻的就业形势,关乎国民经济运行,也关乎家庭生计。平台企业,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


2022年以来,平台经济监管已经步入常态化阶段,国家对于平台经济发展的态度发生了一定转变,在推动平台经济发展的同时,多部门开始强调平台经济对稳就业的作用。


“平台企业快速发展,也促进了更多经营主体的发展。包括卖家在内,平台形成了很好的生态,小到产品设计、内容创作,大到物流供应链,可以产生大量的就业机会。”王小毅表示,未来的政策将会持续保障平台在促销费、稳就业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参与国际竞争

平台经济大省如何保持优势?


浙江是平台经济大省,企业数量、经济规模、创新能力均走在全国前列。据天目新闻报道,全省共有300多个网络交易平台,平台上网店数量超过900万家,占全国总量近半数。2021年,全省电商平台网络交易额约9万亿元,位居全国首位


2022年3月1日,《浙江省电子商务条例》正式实施,这是全国首部贯彻落实《电子商务法》的地方性法规,内容包括加强“直播带货”等新业态监管力度、规范使用外卖封签、抵制“二选一”“大数据杀熟”等。


一系列举措,对浙江营造安全放心的网络消费环境、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浙江为什么能成为平台经济大省?为什么能够超越其他经济发达省份?王小毅教授指出了三方面的原因。


首次,平台经济要有一个相对比较宽松的环境,浙江对互联网企业总体持比较宽容的态度,允许犯错,允许去做一些创新性的尝试。


其次,平台经济的发展需要一个良好的生态,浙江对平台从业主体向来是积极的、宽容的态度。


最后,平台链接多方主体,浙江本身就拥有非常好的消费市场,同时也拥有非常好的供给端的市场,两端市场能够在平台上进行融合。


“看似浙江在发展互联网和平台经济,其实比拼的是经济基础和产业环境,这也是浙江的基础优势,未来浙江可以持续保持。”王小毅说。


王小毅建议,未来平台经济的发展,需要核心的数字化技术驱动,浙江要抓好数字领域的技术创新。


平台经济的发展还需要一大批人才,浙江要有这样土壤,吸引多样化的人才,制定人才发展的激励政策以及人才梯度培养体系。


同时,王教授指出要留意国际竞争大舞台,对接更大的国际市场和用户,进一步发挥优势作用,在国际市场上占领一席之地。



全国数字经济是

浙江打造出的一张“金名片”。

平台经济作为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更要充分发挥优势。


以数字化核心技术为驱动,

坚持创新引领。

在浙江这片开放的沃土,

发挥先行优势,

引领全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 版权所有   传真:0571-88981557
地址:杭州市古墩路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邮编:31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