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动态>院内动态


专精特新 | 邬爱其:数字赋能“专精特新”,“因地制宜”借鉴经验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作为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专精特新” 企业成为转变经济结构和布局未来产业的战略重点,是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


在数字经济时代,现代数字技术的应用使得“专精特新”企业的生产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那么,数字技术如何给“专精特新”企业带来改变?沿海经济大省的“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经验可以如何借鉴?


日前,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副院长邬爱其教授远程连线山西卫视《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透视》直播间,围绕“做强‘专精特新’,激发经济活力”话题接受访谈。

01




现代数字技术如何

给“专精特新”企业带来变化?





邬爱其:

现代社会是数字经济时代,数字技术被广泛应用到生产、制造、消费等各个领域,使用先进的数字技术有诸多优势。


第一,可以帮助企业在生产、制造、物流等环节改进效率。


第二,可以帮助企业打破时空边界,获得更多创新资源,形成创新能力。


第三,可以帮助企业改变商业模式,让产品得到跨边界突破,形成新的商业模式和竞争优势。


第四,可以帮助企业提升产品和服务体验感,提升消费者对企业的好感和获得感。


02




如何看待“专精特新”企业

通过数字赋能实现跨代跃迁,

在市场上形成碾压式优势?





邬爱其

国家在鼓励培育壮大“专精特新”企业的一个重要战略目标是保障国家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韧性和高质量发展


在数字经济时代,企业创新发展除了传统制造业、工业方面的自身能力外,离不开各类数字化科创类的服务机构来帮助它进行创新发展。


未来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将会衍生出一批围绕制造业进行发展的科创型、服务型、数字型“专精特新”企业。


工信部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中小企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22年底,全国中小微企业数量达到4800万,累计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997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超7万,其中,“小巨人”企业共设立国家级、省级科研机构超1万,平均拥有有效发明专利15.7,其主导产业更加聚焦,专业化优势进一步凸显。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报告》(2022年)显示,约半数“小巨人”企业主导产品国内细分市场占有率为10%到30%,其中有235家企业主导产品国内细分市场占有率90%以上


从工信部公示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来看,东部地区仍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扎堆成长沃土,以浙江、江苏、广东为引领,在获批数量及占比上均领跑全国,中部地区在湖北、重庆等地区带动下奋起直追,发展强劲,东北地区和西部地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示数量却呈现出下降趋势,新旧动能转换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03




为什么沿海经济大省

会成为“专精特新”企业的沃土?





邬爱其

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东南沿海地区工业、制造业产业基础雄厚,中小企业数量多。


二、营商环境、市场化程度发达。


三、产业配套能力强,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丰富,使得中小企业能够安心在产业链细分环节与本土化企业分工协作。


四、全球化发展程度高,企业家精神不可或缺。


04




山西省“专精特新”企业的发展

在借鉴江浙、广东发展经验时,

该如何扬长避短?





邬爱其

山西在发展“专精特新”企业过程中,可以围绕本土化产业基础领域培育专注细分领域的“专精特新”企业。


在传统领域和战略性新兴领域,山西涌现出一批竞争力强的龙头企业、链主企业,这些企业可以发挥行业龙头企业、领军企业示范带头作用,用市场化手段帮助中小企业围绕产业链龙头进行分工协作


作为中小企业中最具成长潜力的部分,“专精特新”企业的发展壮大必将激活社会创新活力,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充沛动力!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 版权所有   传真:0571-88981557
地址:杭州市古墩路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邮编:31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