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动态>院内动态


邬爱其:中小企业怎么才能活得更久、活得更好?

近十年来,我国中小企业的发展取得非凡成就,正逐渐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生力军。中小企业在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等社会与经济的多重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8月9日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平均存活时间本就不长的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为88.3,环比下降0.1点,在上个月回升的基础上略有下降,低于2021年同期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在外部环境仍然复杂严峻,国内疫情仍然零星散发,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的情况下,作为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成长能力和盈利能力却依旧表现出色。


经过多年的培育发展,我国已有4762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其中,浙江以470家的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我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和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主体,也是广大中小企业寻求高质量发展的榜样力量。


“小巨人”企业在发展中是如何做到韧性成长的?作为优秀的中小企业,它们是如何应对市场压力?如何解决普遍存在的人才、科技、资金等资源有限问题?如何活得更久、活得更好?“小巨人”企业的成功经验值得广大中小企业学习借鉴。


日前,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副院长邬爱其在发表于《浙江经济》2022年第06期的文章中,探索了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韧性成长的秘诀,阐述了他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成长能力和盈利能力表现出色原因的最新解读。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韧性成长


作者:邬爱其


近年来,外部市场、技术等环境日趋复杂多变,个性化需求、数字化转型、产业链重构、要素成本上升等因素,给广大中小企业持续发展带来极大挑战。


尽管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着人才、科技、资金等资源有限的情况,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成长能力和盈利能力表现却依然出色。“小巨人”企业的韧性成长经验,值得广大中小企业学习借鉴。


以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市的300余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作为分析对象,分析发现“小巨人”企业在复杂多变环境下的韧性成长表现尤为亮眼。


1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韧性成长表现



持续较高速度成长。随着市场竞争逐渐加剧,科技和产业变革不断加快,中小企业持续成长总体上面临着较大压力。“小巨人”企业深耕细分市场,在产业链特定环节提供产品和服务,大多是生产零件和部件的配套企业。


由于这些企业往往与供应商、客户建立起了长期导向的紧密合作关系,能够提供性价比较高的优质产品,助力企业实现持续成长。2016-2020年,“小巨人”企业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速度都保持在20%以上,成长能力高于同期一般制造业上市企业,成为韧性成长的典范企业。


盈利水平较为出色。“小巨人”企业不仅实现了持续较快成长,还保持着较为出色的盈利能力。尽管“小巨人”企业的平均净资产收益率由2016年的16.47%下滑到2020年的12.56%,但仍高于2020年单项冠军上市企业的10.37%。


“小巨人”企业的销售毛利率相对稳定,2016-2020年维持在40%以上水平;销售净利润则由2016年的14.12%提高到2020年的15.32%;人均创利水平持续提高,由2016年的12.53万元增长到2020年的18.57万元。这表明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发展质量水平总体较高。

2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韧性成长密码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保持着较高质量的韧性成长能力,那么是哪些内部因素支撑和确保这种韧性成长能力呢?结合案例企业和统计数据分析,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韧性成长的密码主要包括:

愿景使命引领,长期战略导向。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大多是长期主义者,强调愿景使命内驱企业持续成长。明晰的愿景使命,不仅明确了“小巨人”企业的发展方向与战略目标,还会激励和汇聚企业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助力企业持续稳健发展。


如“小巨人”企业恒锋工具,以成为世界顶级紧密刀具企业为企业愿景、为制造业善工利器作为企业使命,30多年来持续研发创新,为汽车零部件、电站设备、飞机零部件、精密机械等制造领域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发展成为中国现代精密高效刃量具行业领航者。


持续高强研发,创新驱动发展。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重视创新驱动发展,持续增加创新投入来提高企业创新能级。一是加大研发创新投入。“小巨人”企业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持续保持在较高水平,由2018年的7.07%提高到2020年的7.46%,高于一般制造企业和中小企业的研发强度。二是扩大研发人员队伍。


“小巨人”企业注重培养壮大研发人员队伍,企业研发人员平均数量由2016年的124人增加到2020年的188人;研发人员占企业全部职工人数的比重稳中有升,由2016年的21.87%提高到2020年的22.54%。创新资金和人才要素的持续投入,使得“小巨人”企业能够聚焦特定领域开展技术攻关,持续改进流程工艺和开发优质产品。


资源深度利用,效率筑牢根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多为中小企业,资源相对有限,企业重视深度挖掘和利用各类资源的潜在价值,对要素资源实现了较高水平的利用率。


一是“小巨人”企业的资产利用效率较高。如“小巨人”企业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含应收票据)从2016年的3.90提高到2020年的4.39,尽管总资产周转率由2016年的0.69小幅下降到2020年的0.57,但也维持在相对较高的水平。


二是“小巨人”企业的劳动生产率较高,人均营业收入由2016年的88.45万元提高到2020年的119.04万元。在中小企业缺乏明显规模经济性的背景下,“小巨人”企业持续挖掘资金和劳动力等要素资源的使用效率,以高运营效率促进高盈利绩效。


精益运营管理,持续降本增效。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重视使用精益理念和方法来改进生产和运营管理,大多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成本管控体系,不断降低各类运营成本。


一方面“小巨人”企业通过与客户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发挥自身在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品质和品牌优势,以相对较低的销售费用来维护和增强客户关系。在市场竞争日益剧烈的情况下,“小巨人”企业的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不断降低,由2016年的8.90%降低到2020年的7.90%。


另一方面“小巨人”企业通过加强规范化和精益化管理体系建设,注重精简组织机构、优化业务流程、强化合作文化等,持续降低各类管理经费,管理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由2016年的13.29%较大幅度地下降到2020年的7.27%。持续降本增效有效做强了“小巨人”企业的竞争力和盈利水平。


资产负债较低,严控财务风险。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注重财务风险管控,以实现持续稳健经营。一方面,“小巨人”企业的资产负债率保持在较低水平,由2016年的33.44%降低到29.28%,较低的财务杠杆增强了企业应对外部市场环境突变所带来的财务风险。


另一方面,“小巨人”企业高度重视将偿债能力保持在较高水平,企业的流动比率由2016年的3.51提高到2020年的4.32,企业的资产变现和短期偿债能力较强。较低的债务水平和较强的偿债能力,使“小巨人”企业总体处于财务稳健和健康区间,抗御内外部风险的能力较强。


什么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深耕细分市场、注重技术创新、市场份额较高、质量效益较好的优秀中小企业。根据工信部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的要求,“小巨人”企业要符合经济效益、专业化程度、创新能力、经营管理等条件。


我国已构建起了以创新型中小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单项冠军企业为主体的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 版权所有   传真:0571-88981557
地址:杭州市古墩路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邮编:31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