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动态>院内动态


刘基故里:绿色跨越 文化先行


文化的力量无远弗届。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打造新时代文化艺术标识。如何深入挖掘、弘扬刘基文化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切实增强和坚定文化自信?作为刘基故里,文成这座人杰地灵的山水小城正在给出自己的答案——


7月24日,国内著名刘基文化研究专家、文化界代表、企业家代表等齐聚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召开研讨会,共同探讨如何将刘基文化转化成为现实应用,助推文成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山区样板。


在浙江,深度挖掘文化特色、打造独特文化名片,不乏值得借鉴的案例。


绍兴公祭大禹陵活动,已是推动大禹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南孔圣地,衢州有礼”成为衢州响亮的城市品牌,浩浩儒风感染了很多衢州人。


作为刘基故里,刘基的思想散发出当代价值,对刘基文化的研究、传承和转化,值得期待。


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中提到,推动共同富裕,其中一个重要方面是,人文之美更加彰显,浙江要努力成为精神普遍富足的省域范例。


文化铸魂,文化兴城。近年来,文成县委、县政府坚持把刘基文化作为区域特色文化品牌来打造,致力于挖掘、保护、传承和弘扬刘基文化,先后开展了“中国刘伯温诗歌奖”“刘伯温文化旅游节”“太公祭”等主题文化活动,成立中国明史学会刘基分会。


文成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文成县委、县政府将会一如既往地推进刘基文化研究工作,特别是要加快推进刘基文化研究,深入挖掘其当代价值、时代内涵,努力推动刘基文化创新发展。借助浙江大学的品牌效益,汇聚各位专家的智慧力量,让刘基文化不仅在文成这块肥沃的土壤上绽放异彩,更在全省乃至全国形成强大的文化品牌辐射力,为文成绿色跨越、共富先行注入源源不断的文化力量。


专家观点

魏江

推动刘基文化的现实转化

对刘基文化的研究,不能仅仅囿于历史或人文领域,而是要重点聚焦如何将刘基文化转化为现实应用,为推动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


那么如何转化呢?一方面,我们要将刘基文化和现代社会需求相对接。


比如,将他的军事观、发展观,与“组织如何描绘使命愿景、建立发展战略、明确重点任务”相对接;将他的人才观,与“如何培养学科人才”相对接。


也就是说,通过我们对刘基文化的现代应用价值挖掘与研究,让组织与企业中的管理者,可通过对刘基文化的学习耍好“三板斧”:如何取得胜利;取得胜利后如何管理;管理过程中如何用好人。


另一方面,在推动刘基文化“产学研”现实转化的过程中,还需注重写作与传播的方式。切忌以深奥晦涩的学术语言来解读与呈现刘基文化,而是要结合现代受众的喜好来将刘基文化生动化、形象化,让学生、管理者、企业家等愿意读,从而更好地将刘基文化入眼、入脑、入心。这样才能使刘基文化研究真正服务于企业与经济的发展,服务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邬爱其

探索校地战略合作
助力共同富裕新模式

当前我省正在积极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其中,山区26县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一项重要任务。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与文成县开展战略合作,可以在多个层次助力文成县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深入研究和宣扬特色历史文化,提升区域品牌影响力。研究中心整合浙江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温州大学等刘基文化研究领域的一流学者,从文化、历史、商学等多学科领域开展高水平学术研究,对刘基文化的核心要义、逻辑体系、当代意义等进行深入系统研究,形成系列研究成果,同时加强多层次多渠道品牌宣传,有助于提升和扩大文成的历史文化品牌形象;


二是培养和增强区域自身成长能力,发展壮大区域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将由名师开发刘基文化系列课程,对温州市和文成县的刘基研究学者进行培训辅导,提升在地研究团队的学术和授课水平,为文成发展文化产业升级人才队伍。同时,研究中心将在文化数字化、文旅产业规划和品牌宣传提供智力支持,合力推动刘基历史文化资源的高质量开发,实现更大的社会经济效益;


三是吸引和培养企业管理人员,打造沉浸式研修特色高地。研究中心将充分发挥温州企业家资源丰富、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商学+”教育生态系统的复合优势,精心组织企业高端研修项目,传授刘基文化精髓,吸引更多企业家和管理人员深入文成开展研修,为外地企业与温州、文成企业交流互鉴合作搭建平台,助力文成建设成为沉浸式研修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特色基高地。


这一校地合作模式,以区域特色文化资源为核心,以校地优势互补为关键,以产业发展为重点,以能力建设为抓手,探索校地战略合作助力共同富裕的新模式。


周群

让刘基文化真正“活起来,传下去”

刘基卓越的思想是基于规律的准确认识和把握而形成的,因此,必然具有恒久的生命力和丰富的现代价值。如,刘基在《送高生序》中即将见于行、验于事作为检验经典是否正确的标准。其理论逻辑与李贽的《童心说》异曲同工。再如,在《郁离子·天地之盗》中,提出“人,天地之盗也”,“惟圣人为能知盗,执其权,用其力,攘其功而归诸己”。强调自然为主位,人为客位。人类应敬畏自然,保护自然,把握好利用自然的度,以可持续利用为目的。同时,刘基将自然伦理与成德成圣的儒家价值取向相统一,使保护自然成为成圣修养的一个内涵,使自然生态保护归诸到道德践履的逻辑体系之中,这使自然生态保护成为全民的自觉意识成为可能。刘基剔除了中国传统的天人关系天道神学的色彩,所论“天地”,是真正的自然之天,自然之地。使天人合一的思想真正落实到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诸如此类的思想不胜枚举。


刘基文化真正“活起来,传下去”,我以为需要进一步据于文本的深入研究,更加准确地把握其意蕴。只有准确地把握才能传承,才能弘扬。这是由于刘基的著作意蕴丰厚,深刻幽微,准确地把握决非易事。因此,基础研究,仍然是弘扬刘基文化的前提。就刘基研究的现状而言,对于刘基文献进行系统整理,是一件十分必要但又是难度甚大的工作。需要进行认真的考证辨析,在分判真伪的基础,整理出刘基全集,以便于深入研究。同时,要实现刘基文化的现代价值,还需要通过多维度、多媒体地将刘基思想呈现出来,借刘基的思想智慧以化民成俗。这样才能将刘基的思想传承下去,使以立德、立言、立功著称的刘基,真正实现思想不朽、精神不朽。


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文化”。


徐永明

探索刘基谋略智慧的当代价值
提升文成知名度

名人是一个地方重要的文化资源,宣传好名人,对提升地方知名度和促进地方文旅的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英国的斯特拉夫德镇,是一个人口只有几万人的小镇,但由于莎士比亚的存在,每年吸引几百万世界各地的游客去旅游观光。地方上有专门的莎士比亚基金会在持续宣传和打造莎士比亚的文化品牌,其中每年的莎士比亚诞辰狂欢节,就是基金会的主要工作和活动之一。


文成以刘基立县,以其谥号命名,因此,刘基无疑是文成的第一文化品牌。现在,文成县人民政府与浙江大学合作,希望借助浙大不同学科的人才优势,挖掘刘基文化内涵,探索刘基谋略智慧的当代价值,从而提升文成县的知名度,促进地方文旅的发展,提高人们的文化素养,不啻为一项明智的举措。


本人以为,中心可以在以下几个方面展开工作。一是出版系列研究论著,如《刘基文化研究》《刘基文学思想及其创作研究》《刘基民俗文化资源研究》;二是出版普及读物,如《刘基讲稿》《刘基新传》《刘基集校注》等;三是开发刘基文化的相关课程,利用讲座或培训班的形式宣传刘基;四是编纂《刘基全集》,为刘基的研究提供基础性的材料。五是建立刘基著述的智能化数据库。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 版权所有   传真:0571-88981557
地址:杭州市古墩路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邮编:31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