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动态>院内动态


专精特新企业:增强经济发展韧性的中坚力量



专精特新

发展道路



中小企业是我国市场的重要主体,对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引导广大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和新颖化的“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是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的战略性举措。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副院长邬爱其、 浙江大学企业投资研究所副所长史煜筠两位老师,长期专注于“专精特新”企业研究,今天携手《经理人》为大家带来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



01  专精特新企业群体规模不断壮大


“专精特新”的概念可以追溯到2011年工信部发布的《“十二五”中小企业成长规划》。2019年,工信部发布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截至2021年7月共发布了三批,合计共4922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最终实际认定共计4762家。


从地区分布看,浙江省共有47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总数位居全国第一。广东省、山东省、江苏省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也较多,分别以429家、362家和285家位居全国前四。从城市分布看,北京和上海两个城市的小巨人企业数量领跑全国,宁波则以182家位居全国城市第三,在非直辖市中列第一位。至今,我国已初步建立了国家、省、市多个层级的专精特新企业群体。


总体上,这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主要集中在工业“四基”领域——即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等领域,主要分布在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等行业,在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电子设备制造、电子设备制造、通用设备制造等制造业细分领域扮演着重要角色。同时,一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属于面向先进制造的科技和服务业,赋能制造业创新和高质量发展。



02 专精特新企业成为韧性成长典范


近年来,企业面临的发展环境复杂多变,尤其自2018年以来,在国家去杠杆政策下收缩流动性引发部分上市公司的暴雷潮,同时,中美贸易战、新冠疫情等冲击接踵而至,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2016年至2020年间,我国GDP增长速度从6.8%下滑到2.3%,出现明显调整态势,增强经济发展的韧性变得刻不容缓。


专精特新企业是锚定产业关键环节深耕发展,在细分领域拥有较强的竞争力,保障了我国经济在面临多重不利冲击时仍保持较好的经济韧性。截止2021年底,在A股上市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共365家,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所涉及行业的其他上市公司剔除ST类公司后作为对照组。通过对专精特新小巨人上市企业的比较分析,可以看出这个群体无论在细分关键领域内实现“补短板”“锻长板”,还是在稳增长增强韧性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营业收入逆势成长


企业的营业收入增长变化与国内外经济环境的变化具有较高的一致性,2018至2020年间在经济承压下出现明显的增速减缓态势,2021年增长速度明显提高。2016至2021年间,尽管面对外部环境的冲击和挑战,专精特新小巨人上市企业总体上保持了较好的成长性,各年份的营业总收入均保持着同比正增长。与对照组企业相比,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显示出更强的市场成长性,2021年,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约为32.8%,总体领先对照组企业8个百分点。


(二)盈利水平保持稳健


在经济增长趋缓和回落的背景下,市场竞争变得更为激烈。从企业亏损面看,2016年和2017年,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亏损面略低于对照组企业,但差别不是很明显。2018年后,我国经济经历了中美贸易战和新冠疫情等多重冲击,经济下行周期叠加多种外部冲击导致企业的亏损面持续扩大。但是,面对严峻的外部环境,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体现出了强劲的抗冲击能力,企业亏损面始终处于相对平稳状态。2021年,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亏损面为5.23%,明显低于对照组企业的13.17%。


从盈利水平看,2016年至2021年间,尽管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平均净资产收益率略有下滑,但总体上一直都高于其他对照企业,领先幅度总体在4个百分点左右。尤其在2018至2020年这相对困难的三年,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领先更加明显,2019年最高达到9个百分点的优势,在逆境下仍然展现出强大的盈利能力。


在环境不利变化的情境下,企业的盈利水平总体上会呈现下滑态势。2016年,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净利润增速略逊于对照企业,从2017年后则以较大优势领先对照企业,尤其在2018至2020年间,对照企业的净利润平均增长率为负值,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则仍保持正增长,其中2019、2020年的领先优势分别达到约35和46个百分点。虽然2021年领先优势有所回落,仍保持在10个百分点以上。


(三)盈利质量普遍较高


2016至2021年间,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经营活动净收益占利润总额的比重相对更高,最小年份也比对照企业高9个百分点以上,领先优势最大年份达到近18个百分点。此外,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这6年间的盈利结构稳定性也更胜一筹,经营活动净收益占比平均约为76%,差异系数0.023,而对照企业的平均占比为62%左右,差异系数0.039。可见,专精特新企业盈利结构更稳定,主营业务对盈利的贡献更大,盈利结构的质量水平普遍更好。



03 专精特新企业韧性成长的基石


专精特新企业在逆境中保持着突出的成长能力和盈利能力,内核在于夯实了三方面根基:即坚持长期导向、创新驱动和效率改进。


(1)坚持长期发展导向


宏观经济发展呈现出周期性特征,企业需要坚持长期发展导向,科学预判和积极应对未来可能的机会和挑战,由战略引领企业持续发展,而不是随着市场起伏被动应对。专精特新企业坚持在细分领域持续投入和深耕发展,不断夯实和增强企业的核心能力。


资本项目规模维持率是新增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与当年折损的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之比,反映企业生产能力的维持程度,可以反映出企业有效长期投资的水平。2016至2021年间,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资本项目规模维持率均在200%以上,与对照企业相比更注重生产能力的维持和拓展。这种长期导向的持续投入,为营业收入的持续增长和市场竞争力的不断提升提供了产能支持。更重要的是,聚焦在细分领域的持续性长期资产有效投资,既提升了企业的专业化水平,也增进生产制造的知识积累和学习效应,有利于工艺改进和流程优化,形成精细化运营能力。


(2)坚持创新驱动发展


创新是专精特新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本保障。正是持续性高强度的创新投入,支撑了专精特新企业的盈利能力和规模扩张。以研发投入为例,2016年至2021年间,尽管国内外经济增长速度承压,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研发支出还是保持着持续高速增长的态势,同比增长率最低年份也在20%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研发支出占营收的比重平均值达到7.4%左右,2021年超过了8%,研发强度总体上明显领先于对照组企业。


(3)坚持效率增进效益


专精特新企业注重精益生产和管理,通过持续优化研发、生产、市场和管理等降本增效,以高运营效率提升企业的经营效益。2016年至2021年间,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成本费用利润率均值都在18%以上,各年份均以较大优势领先对照企业,最多年份领先10个百分点以上,展现出卓越的效率优势。专精特新企业注重对劳动力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显示出更强的劳动效率优势。2016至2021年,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人均创利水平持续提高,由2016年的人均约12.4万元提高到2021年的18.5万元,领先优势从约人均3.3万元扩大到6.6万元。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人力投入回报率总体保持相对稳定,6年间平均约为145%,领先对照企业约42个百分点。在经济增长下行趋势下,企业盈利空间收窄,高效率极大地支持了专精特新企业能够实现业务增长和盈利稳健。


经济周期性波动式发展是市场经济的常态,专精特新企业由于其在细分市场领域长期积累起的独特能力,塑造出强劲的韧性成长势能,不仅可以实现自身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还可以发挥其在产业链供应链中的承上启下作用,支撑和畅通上下游企业发展,成为增强经济韧性和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因此,加快和加大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力度,成为提升我国经济发展质量水平的战略性任务。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 版权所有   传真:0571-88981557
地址:杭州市古墩路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邮编:31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