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动态>院内动态


魏江教授团队案例获教育部学位中心“2021年主题案例”立项


近日,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组织的2021年主题案例征集工作已评审结束。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院长魏江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申报的《以社会创业促进共同富裕案例研究:浙江实践与探索》主题案例通过评审,获批“共同富裕”主题立项。


据悉,本次主题案例征集工作于2021年11月启动,共设“乡村振兴”“生态文明”“数字中国”“共同富裕”四个主题。案例征集面向名校名院名家,聚焦时代热点,挖掘具有时代性、引领性、价值性的高质量案例资源,得到受邀高校广泛关注和踊跃申请。


学位中心建立严格评审流程,通过“院校审核推荐”“专家交叉评议”“案例专家委审核确认”三级审核,对55家单位的246个申报项目进行立项,最终确定了四大主题立项名单。其中,“共同富裕”主题立项33项,魏江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申报的主题案例正是其中之一。



以社会创业促进共同富裕


据魏江团队介绍,此处立项的主题案例将按照“两大动力机制——两个制度设计——两个典型产业” 的逻辑,开发6个教学案例,从而系统总结浙江省探索共同富裕实践经验背后的理论逻辑,为从管理学角度构建共同富裕相关理论提供借鉴。同时,这些扎根浙江实践开发的原创教学案例也将用于与案例主题相关的各类MBA、本科及研究生课程中。


对于“为何要做这个选题的主题案例”,魏江团队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到 2035 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首次提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浙江省被赋予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光荣使命。作为全国创新、创业的大省与强省,浙江省具有利用创新创业带动减贫的产业优势、市场优势与基础设施优势。此次获批立项的主题案例正是扎根浙江实践,通过“创新创业与共同富裕”主题下系列案例的开发,为形成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提供扎实的实践经验,为探索创新创业驱动共同富裕理论创新提供证据支撑。


“浙江是中国探索共同富裕的‘试验田’。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作为中国本土管理研究重镇,身处浙江,有责任、也有义务为助力共同富裕做出贡献!”魏江院长说。



设专项研究预研课题助力“共同富裕”


为响应党和国家提出的“共同富裕”这一重大命题,为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浙大智慧,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于2021年快速推进管理学院服务“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专项研究工作,并设立 “共同富裕”专项研究预研课题。


预研课题有三大目标:一是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乃至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贡献浙大管理学院智慧;二是进一步提升管理学院科研满足国家重大需求、解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能力;三是产出高质量成果,推进学院学科交叉与融合,提升学院学科声誉和科研影响力。


预研课题将产出一系列专著、智库报告以及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选题,为推动“共同富裕”、服务国家战略、解决实际问题以及推动相应学科的繁荣发展持续发力。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 版权所有   传真:0571-88981557
地址:杭州市古墩路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邮编:31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