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动态>院内动态

研究 | 邬爱其: 三连问,找准成为数字化转型领先企业的关键点


       数字技术的快速创新和广泛应用,已经深刻改变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在数字经济时代,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方式需要发生深远的变化,加快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成为当务之急。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积极拥抱数字经济,涌现出了一批数字化转型成功企业,全球灯塔工厂、未来工厂正引领制造业的新时代,但也有不少企业还在数字化门口徘徊和迷茫。认知决定行为,行动带来成果。企业要想成为数字化转型的领先企业,就需要回答好“如何科学评价企业的数字化现状?” “如何系统定位数字技术的应用场景?” “如何合理选择数字化转型的路径策略?”等一系列关键问题。


如何科学评价企业的数字化水平?


企业数字化转型是一个持续改进的系统工程。由于行业属性、企业规模和数字化基础等因素不同,不同企业可能处于数字化转型的不同阶段。为有效推进数字化转型,企业首先需要科学评估自身的数字化现状。企业数字化水平评价模型主要包括数字化战略、数字化运营、数字化协同、数字化创新、数字化基础五个方面。该评价模型体现出三个鲜明特点:一是综合测度评价企业在战略层、业务层、职能层、要素层的数字化水平;二是不仅评价企业内部运营的数字化水平,还评价企业与外部机构的数字化协同;三是将数字技术作为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动力,注重数字技术对企业新模式新业务的促进作用。

根据企业数字化水平评价模型,通过对浙江省企业的调查分析,企业数字化现状总体呈现如下特征:



企业数字化水平总体处于中等。

企业数字化水平综合得分62分(满分100分),总体处于中等水平。企业数字化水平五个方面发展较为平衡,得分从高到低依次为数字化战略、数字化协同、数字化运营、数字化基础和数字化创新。相对而言。目前数字技术主要应用在企业效率改进方面,对创新的赋能潜力尚待挖掘。


年长企业数字化转型挑战较大。

企业数字化水平随着企业年龄增长而降低。其中,成立5年及以下企业的数字化水平最高,这类企业往往是天生数字化企业;年长企业的数字化水平相对较低,面临着较大的数字化转型压力。



大型企业数字化水平较高。

企业数字化水平随着企业规模扩大而提高,如年营业收入100亿元以上企业的数字化水平最高,50-100亿元企业其次, 5000万元以下企业最低,中小微企业提升数字化水平面临较大挑战。这主要因为企业数字化转型需要投入一定的数字化基础设施、技术创新和人力资源,大型企业的资源保障能力相对较强。



数字技术有效助力企业创新速度。

企业可以利用数字技术低成本、高效率、跨时空地链接客户和供应商等相关利益者,构筑起开放协同的创新生态系统,可以有效提升企业的创新速度,助力企业在快变的市场中赢得主动。


如何系统定位数字技术的应用场景?

在企业数字化转型中,数字技术主要应用于数据驱动决策、运营流程优化和平台生态系统这三个领域。主要包括:一是企业在生产、供应链、物流、营销、服务等各流程中引入数字技术,以数字技术代替或协助人工;二是将人、物、组织通过数字平台连接起来,实现价值共创;三是企业利用不同来源的数据,通过特定数字技术完成决策工作。


数字技术在这三个场景的有效实施,可以有效地提升企业的智能决策水平、改进企业的业务运营效率、链接企业外部的生态资源、增强企业的开放创新能力,助力企业从生产者中心企业向客户中心企业转变,实现从价值链创新向生态创新转型,从而重塑数字经济时代企业新的竞争优势。


如何合理选择数字化转型的路径策略?

企业数字化转型并非简单地将数字技术添加在原有各环节中,需要在管理团队、组织设计、组织文化等多方面进行调整。企业数字化转型需要从调整管理思维、更新组织框架和链接客户群体等方面入手。成功实现数字化转型依赖于企业在这三个方面的共同推进。



调整管理思维以推广数字技术。

管理者在推广数字技术时可能会遇到各种困难,如管理者可能并不具备领导数字化转型的相关能力,数字技术要求管理者改变既定成熟的组织规范。为此,企业需要成立新的部门或设置新的岗位来负责数字化转型工作,通过定期沟通促使企业的技术逻辑和商业逻辑有机结合,围绕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整体目标开展相关工作。实践中,在企业中设置数字化转型的相关团队和职位并由CEO直接领导和负责,能够促使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否则难以打破既有的组织惯例和配置好企业数字化转型所需的资源和能力。



更新组织架构以适应数字技术。

科层制结构通常难以适应数字技术在组织内部的推广,会阻碍数字化转型的步伐。为此,企业可以通过建立跨领域团队来打破部门边界,实现数据分析技术赋能生产、运营、管理等的各个环节。企业可以通过优化沟通机制保障数字技术推广,一个有效措施是数字化转型负责部门与各职能部门进行定期沟通交流,排除推动数字化转型可能带来的各种负面情绪。企业通过打造双元组织稳步推动转型实施,处理好数字化转型中能力提升、资源配置、创新焦点与治理中的“新”与“旧”关系。



链接客户群体以利用数字技术。

在数字技术驱动下,企业价值创造过程逐渐由封闭转向开放。企业应当培养起客户数据分析能力,利用各类数字平台收集、分析、利用客户活动产生的交易、沟通、参与和跨生态边界的大数据,系统性分析客户的偏好和行为,从生产中心转向生产与服务双轮驱动。




参考资料:

邬爱其、宋迪. 制造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应用场景与主要策略, 《福建论坛》,2020年第11期。

邬爱其等.加快提升浙江企业数字化转型能力,《浙江经济》,2020年第12期。

图片来源:网络

图片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 版权所有   传真:0571-88981557
地址:杭州市古墩路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邮编:31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