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动态>院内动态

魏江:真正的企业家,是怎样的?


过去人们喜欢把“做生意的人称为“商人”;而如今到了创新创业时代,越来越多的人将“做生意的人称作“创业者抑或是“企业家仿佛一时间,社会上的企业家比比皆是。那么商人真的等同于企业家吗?



在9月26日下午举行的浙江大学企业家学者项目2020级开学典礼上,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院长魏江教授在为新生们讲授第一课时提到,“时代呼唤企业家!自进入百年未遇之大变局以来,特别是中美贸易战以来,我们太渴求真正的企业家了!


可见,在魏江教授看来,当下中国真正的企业家并没有那么多。那么怎样的企业家才是真正的企业家?时代所需的企业家到底是怎样的?课上,他以“做个‘有思想的商人——兼论企业家的意义回归”为题娓娓道来。


演讲实录

(以下内容整理自现场演讲录音)




1

回归本源,守正企业家定位


现在“企业家”这个名号满天飞!规模大的企业主或经营者被叫作“领袖型企业家”,中小型的叫“成长型企业家”,规模再小一点的叫“创业家”;年龄大一点的叫“资深企业家”,年青的叫“青年企业家”。


如此种种,不一而足。比较滑稽的是,连门口摆摊的,也写个“创业型企业家”,名片上印个“董事长“总经理的,更是“企业家”了。如果只是别人尊称你为“企业家”,你当真也就算了。然而现在很多商人和经营者都自称“企业家,还三五成群,竖个旗帜、申请个“番号”。


这样问题就出来了,当人人都是教授时,教授就成了方鸿渐式的“水货”了;人人都成为老师时,老师就成为门口练摊的“江湖郎中”了;人人都成为企业家时,企业家就成为菜市场的“摊主”了。正如过去“小姐”是个多么高雅的称呼,而现在都不敢如此称呼了。


事实上,企业家是翻译而来的,原文是“Entrepreneur”,与此相关联的还有 “Businessman”或者“Owner”之类的关联词。这些词从本意出发,就是“经营者”“生意人”之类的。


我不明白为什么Entrepreneur要翻译成“家”。如果是“家”,应该是Master, Jumbo才对呀!正如Scientist,Economist,其实本意就是“从事科学研究的人”“从事经济研究的人”。如果要成“家”,至少得有“一家之言”或者“一门之派”吧。


观照当下经营者或者企业主,有多少个能提出区别于他人的“一企之言”?或许对于绝大部分经营者或者企业主来说,连看书都是一种奢侈!


我在长期的教育教学过程中,观察到这样一些现象:有那么一些企业家,坐在下面对别人评头论足是一套一套的,上台去讲则是一句一句的,而且说不了几句;对别的企业做法进行批判是很在行的,然而自己去做时连基本错误也无法识别;对下属报告和讲话的不满意是一堆一堆的,而自己却是文字狗屁不通,说话胡言乱语。


我不是说企业主和商人都要做文学家、演说家,但既然是“家”,总得有点文化素养和思想传播能力才行。


2

突破认知,洞见管理智慧


时代呼唤企业家!时代强烈期待有思想的企业家,时代已经不能没有具有深度洞察力和系统思考力的企业家!自从进入“百年未遇之大变局”以来,特别是中美贸易战以来,我们猛然发现:我们太渴求真正的企业家了!


有思想的企业家是怎么样的?抽象地说,就是要有自己独到的管理智慧,有深度的实践洞察,有系统的管理体系。




具体地说,就是类似于张瑞敏、宋志平、柳传志、马云……这样的人。因为张瑞敏提出并发展了“人单合一”理论,宋志平提出了“经营与管理论”,柳传志提出了“领导三要素”理论,马云提出了“新商业文明”和“五新”体系。


在国外,泰勒提出了科学管理理论,福特创造了生产线理论,丰田创造了准时生产制理论……这些人在系统解决企业管理实践的同时,也在为人类贡献了管理智慧。


试想,若中国的企业没有自己的系统管理实践,中国的企业家没有自己的管理理论,我们要想在经济上超越西方,怎么可能?企业家要想得到国际上的尊重,怎么可能?


不过,在国内还是很有可能被尊重的,不少“不守规矩”的企业主因为能赚钱,照样被别人膜拜着。


新时代,我们是如此强烈地渴求真正能突破认知、洞见管理智慧的企业家!因为,我们企业要具有自主创新能力,就必须开始探索从0到1;因为,我们企业要在构筑全球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有作为,就应该遵循人类共享的基本价值观;因为,我们企业无论面对“一带一路”还是全球市场,要走出去就要获得全球合法性,那就应该有自己的全球化发展思维。如此等等……


这样的企业家队伍如何形成?当然要靠企业家的管理智慧、科技洞见和人文精神!有了这样的知识和实践底蕴,我们的企业家才能“知行合一”。而且,企业家是最具生产力、最具“知行合一”特征的群体之一。


我要特别强调的是,绝大多数人错误地把“知行合一”理解为“学以致用”,这是不对的!阳明哲学的“知行合一”,我的理解是“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果”,知就是行,行就是知!


3

企业家学者:做实践与理论融合的探索者


商人、企业主的首要任务当然是“做”生意(do business),也就是“行”。不会做生意,企业马上关门!


那么,企业家呢,除了做生意,还得有思想,思想就是“philosophy”,就是“知”。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之所以从2019年开始创办“企业家学者项目”,就是为了培养“知行合一”的企业经营者,使其成为真正受产业界尊重的、有思想的企业家。




第一,企业家学者项目要培养有谦卑心的实践者。我记得亚里士多德曾经划过一大一小两个圈,圈面积的大小代表知识的多少,一个人的知识越多,圈就越大;一个人知识越少,圈就越小。


亚里士多德就问受众:“是圈大的人以为自己懂得多,还是圈小的人以为自己懂得多?” 答案是,圈越小(知识越少)的人会越认为自己懂得多!因为,你懂的多少(知识)是没有办法用度量仪测量的,而是靠自己去感知的。


当一个人知道得越多,其圆圈就越大,其接触到的未知就越多(也就是圈子的周长),因此,他会感知到自己懂得很少。这就是为什么越是学识渊博的人越谦卑,企业做得越大的人越低调的原因。没有谦卑心的企业主是做不大企业的!


第二,企业家学者项目要培养有学习力的管理者。我在10多年前做过一次调查,分析企业规模大小与企业主学习心态之间的关系,发现一个结论:企业的规模和企业主的学习心态是U型关系。


也就是说,规模小的企业主和规模大企业主,往往是比较谦虚好学的,恰恰是处于中间状态的那些几个亿、几十亿年产值的企业老板,自我感觉良好!这非常好地影射了当下企业主的格局。很多规模几个亿的企业就是做不上去,很多企业主做了几十年企业,几乎没有进步,更提不出企业的战略思路和经营逻辑。


第三,企业家学者项目是要培养有人文底蕴的经营者。我在一次聊天中,听到有人给我提了这样一个“假设”,说“学经济学的很难成为企业家,学人文的反倒产生一批优秀企业家”。


如果不是“以偏概全”,还真有几分道理。马云就是学外语的;杭州本地的房产大鳄,最大比例是学历史的。这是为什么呢?


财经记者吴晓波试图研究过中国的企业史和经济变革史,还真的发现“历史轮回”,今天的经济改革和企业成败原因,在历史上都发生过。懂得历史、懂得社会发展演化规律的企业主,才能“任尔东南西北风,我自岿然不动”。




第四,企业家学者项目要培养有自我认知的反省者。企业家要拥有梦想,不是问题,问题在于如何拥有持续反省的自我认知能力,这很不容易!


我每次在EMBA、企业家学者项目开学第一课上,都会问三个有关“自我认知的问题:企业家与个体是什么关系?企业家与企业的关系是什么?企业家与社会的关系是什么?


第一个问题,我认为企业家是社会化身份,非完全的个体身份,如果社会不认可,这个身份就自动消失;第二个问题,企业家是以企业为自己的价值实现“工具”的特殊群体,因此要从根本上尊重企业内各类要素;第三个问题,企业家是依赖于社会提供各类生产要素才成就其企业家身份的,社会是资源的供应方,是企业家成长的土壤,因此,必须要尊重社会并服务社会。


4

聚焦使命,打造浙大管院人才培养高端品牌


核心问题之一是坚守使命。新时代需要新思想!管理学者和企业家要敬畏规律与本质,“莫向外求”,遵循“一脉良知”。


浙江大学企业家学者项目的努力方向,就是要让我们的同学学会认清自己的身份,把自己内化成浙大人,真心真意地学习并践行浙大“求是创新”精神。


而对于管理学院来说,则是要持续改革企业家学者项目培养方案,把“商学+”教育教学生态系统作为基本逻辑,全过程强调思想能力和研究能力的培养!让我们的项目成为培养战略思维、创新思维和人文思维相融合的独特平台。


核心问题之二是坚守目标。我们希望参加企业家学者项目的同学们能够以终为始,做管理实践中的思想者。


每当谈到人才培养使命时,我都会不自觉地想到竺可桢老校长说过的那段话,“大学教育之目的,绝不仅在于造就多少专家,如工程师、医生之类的。而尤在乎,培养公忠坚毅,能担当大任、主持风气,转移国运之领导人才。”于是,我就更加坚定了“企业家学者应该学什么?”的答案:我们要尽最大努力,让企业家的意义回归!


核心问题之三是知行合一。该项目要求学员把思想付诸实践,从实践中形成自己的管理智慧。既然是“企业家学者”,就应该为自己的人生留下“一家之言”,为奋斗一辈子的企业留下点灵魂。


真正企业家的使命与责任是回应世界的!当下经营者应更关注本土管理智慧;回应社会——更关注“人”的因素,推动人本主义情怀的管理,培养社会精英群体;回应企业——更关注“内生”要素、有内涵的企业家,创造有内涵的可持续性发展。这也是浙大企业家学者项目的使命与责任。


 “认识自己内心的最深处,也就是认识人类灵魂的最深处”,这就是我们企业家学者项目的格调。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 版权所有   传真:0571-88981557
地址:杭州市古墩路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邮编:31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