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动态>院内动态

2020中国城市人才生态指数报告发布


当下,城市间综合实力的竞争本质为人才竞争,发展优势亦更多表现为人才优势。人才已成为城市发展最重要的战略资源,也是区域创新发展的原动力,完善和提升城市人才生态系统已成为增强城市人才吸引力的重要途径。


 
衡量城市的人才生态建设水平需要考量哪些元素?一座城市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和培养人才当如何取长补短?哪些中国城市在人才建设方面成效卓越?2020年9月18日,主题为“新机遇,新制造,新青年”的2020风起大会落地宁波,会上,微链、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和猎聘共同发布的《2020中国城市人才生态指数报告》给出了答案。
 

报告选取32个城市作为主要研究对象,基于理论分析和实践调研构建完善的城市人才生态指标体系,围绕人才所关注且与人才发展密切相关的城市经济生态、科创生态、生活生态、社会文化生态和自然生态等五个主要维度,共计24个二级指标、47个三级指标,综合分析每个样本城市的人才生态现状。
 
深京沪杭穗居五强,二三梯队竞争激烈

指数结果显示,深圳、北京、上海、杭州、广州属于城市人才生态第一梯队;宁波、南京、厦门、成都、武汉等城市位于第二梯队。其中厦门首次进入前十,长沙去年位居第八,今年位居12。杭州和宁波同担“浙江双雄”,宁波人才生态综合得分为76.49分,接近广州的指数水平,以较大优势位居第二梯队榜首。

2019年中国城市人才生态指数排名
 
从分项指数得分及排名看,前五名的第一梯队展现出较高的均衡发展水平,五个城市中,深圳和北京的指数相对其他三个城市具有明显优势。深圳在发展质量方面是全国冠军,2019年深圳人均GDP位居全国第一,人均财政收入位居全国第二。北京在营商环境方面位居全国第一。上海则在产业吸引力和经济开放度上具备领先地位。
                                                        
第二梯队宁波具有一定领先优势。宁波人才生态的特色优势在于系统性的均衡发展,五个单项的排名均进入前八,形成了综合优势。第二梯队八个城市按人才生态指数水平进一步聚类显示,宁波、南京和厦门三个城市的指数水平稍高于其余五个城市。第三梯队内城市人才生态存在分化。合肥、福州、西安、郑州、南昌、大连、重庆、济南等城市的人才生态相对明显高于同梯队其他城市。
 
2019年中国城市人才生态综合指数及分项排名(前15位)

与2018年相比,2019年城市人才生态指数第一梯队城市保持稳中趋同的差序格局,相对二、三梯队保持相对稳定的领先优势。其中杭州的指数水平上升较快,与上海之间的差距从1.66缩小到0.21;梯队内部城市间指数的差异程度较2018年有所下降。
 
第二、第三梯队城市排名发生较大变化。东部地区人才生态优势持续强化,有5个城市排名上升,占上升城市的一半。中部地区城市排名上升较快,有4个城市的排名上升,其中,合肥的排名上升7位,在第三梯队中位居第一,是全部城市中排名上升速度最快的城市;南宁和南昌均上升了6位,仅次于合肥,提速与石家庄并列第2。南京主要在科创平台和科创活力两个方面有较大提升,宁波市在科创人才、科创活力和科创绩效等方面提升显著,合肥主要在科创平台,创新绩效和科创活力三方面有较系统提升。

2019年二、三梯队城市人才生态指数较2018年排名变化 


城市

指数

目前排名

排名变化

宁波

76.49

6

南京

73.65

7

厦门

73.17

8

3

成都

71.54

9

武汉

70.52

10

天津

70.18

11

2

长沙

69.60

12

4

青岛

68.29

13

1

合肥

66.94

14

7

福州

66.92

15

1

西安

66.61

16

4

郑州

66.22

17

2

南昌

66.04

18

6

大连

65.97

19

重庆

65.33

20

3

济南

65.07

21

3

贵阳

63.85

22

沈阳

62.67

23

3

乌鲁木齐

62.39

24

1

南宁

61.66

25

6

石家庄

61.35

26

6

太原

60.60

27

1

昆明

60.51

28

5

兰州

60.23

29

长春

59.14

30

4

哈尔滨

58.56

31

4



长三角城市地位突出
杭州宁波继续上演浙江“双城记”

从三大梯队城市看,长三角地区城市人才生态优势显著。核心城市上海、杭州、宁波、南京等人口吸附力强,逐渐崛起成人才生态高地。长三角五大城市均进入人才生态前15强之列,其中,上海和杭州位居第一梯队第3、第4,确立了在长三角城市群人才生态发展中的引领地位。
 
常住人口变化反映城市对人才的集聚能力。2019年,长三角城市群常住人口增长超越珠三角城市群,跃居增量首位;全年累计净迁入88.62万人,领先其他城市群,同时相比2018年增长55.8%,增幅最为明显。

2018、2019年城市群常住人口增量比较

注:中部城市群包括郑州、武汉和长沙等三个城市,西部城市群包括成都、重庆和西安三个城市。长三角城市群包括上海、南京、杭州、宁波和合肥等五个城市;珠三角包括广州和深圳;京津冀包括北京、天津和石家庄。
 
值得一提的是,继2018年后,杭州和宁波继续上演精彩的浙江“双城记”。杭甬两城经济活力超群,在科创生态上上海和杭州领先,南京、宁波和合肥快速追赶,驱动长三角科创生态一体化发展。生活生态方面宁波入选中国十大最具幸福感城市,在社会文化方面杭州和宁波在人口集聚力、教育文化、社会治理等方面有明显优势,这些因素吸引了大量人才集聚。
 
2019年,杭州全年新增常住人口55.4万,在32个城市中从原来第4位跃居第1。此外,据猎聘《2020中国互联网行业中高端人才报告》统计,杭州的互联网行业中高端人才净流入率位居全国第一。
 
宁波同样显示出很强的人才集聚能力,2019年常住人口增加34万人,增幅仅次于杭州、深圳和广州;常住人口增长率4.15%,常住人口净迁入规模32.2万人、净迁入率3.85%,均仅次于杭州,排名全部城市第2。另据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和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联合发布的《中国科技人力资源发展研究报告(2018)——科技人力资源的总量、结构与科研人员流动》显示,宁波是我国城际科研人员流动中的主要流入地,净流入量仅次于北京、上海、深圳,与深圳构成吸引科研人员流入的第二阵营。
  
在人才争夺愈发激烈的今天,城市人才生态建设是一场持久战,关系到城市的长远发展。只有打造均衡发展、优势突出的人才生态,让人才引进来、留得住、育得好,才能真正让一座城市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 版权所有   传真:0571-88981557
地址:杭州市古墩路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邮编:31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