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动态>院内动态

浙江—瑞士青年企业家共聚杭州 “论剑”企业传承与创新


4月2日上午,“企业传承与创新发展”2019年浙江—瑞士青年企业家创新论坛在杭州举行。浙江省青联委员、浙江省青企协会员、浙江省青科协会员、上海浙江商会会员、瑞士青年企业家代表等100余人与会。浙江省政府副省长朱从玖出席论坛并讲话,瑞士驻沪总领事曾礼惟、共青团浙江省委书记朱林森出席论坛并代表主办单位致辞。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家族企业研究领域专家窦军生教授作为论坛发言嘉宾应邀出席本次论坛,与各位嘉宾共同探讨企业传承与创新。


近年来浙江与瑞士的经贸往来日益密切,2018年两地实现贸易额13.8亿美元。目前,瑞士在浙江投资设立企业113家,合同外资额8.7亿美元,浙江在瑞士投资企业23家,总投资金额3.8亿美元。


浙江省政府副省长朱从玖致辞


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朱从玖指出,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是未来的领导者和建设者,希望两地青年朋友们以本次论坛为起点,以创新为引领,建立起青年和青年组织之间的常态化互访机制,深入推进两地青年在经济、科技、文化等各领域深度交流和合作,为浙瑞两地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创新引领发展,合作成就未来。浙江改革开放的历史,是不断推动创新发展的历史,同样也是浙江青年在改革中创新、在改革中奋斗的历史。


共青团浙江省委书记朱林森


共青团浙江省委书记朱林森指出,宗庆后、马云、李书福等浙商代表,都是从青年时期就敢为人先、敢于创新,在改革开放和创新创业的时代浪潮中逐渐成长为蜚声中外的商业领袖。而瑞士也在一代代瑞士优秀青年企业家的接力传承和持续创新下,在不到4.2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上集聚了雀巢公司、ABB集团、诺华公司等世界500强企业。


朱林森希望浙江和瑞士,以青年为纽带深化经贸合作、深化科技创新、深化人文交流,在更好层次和更广领域创新务实合作。


迅达(中国)电梯CEO瑞纳经验分享


在经验分享环节,迅达(中国)电梯CEO瑞纳介绍道,1980年迅达在中国成立合资企业,是第一家进入中国成立合资企业的外企。在创新过程中,产品生命周期循环至关重要。此外,良好的创新环境对企业来说也十分重要。


三花控股集团总裁张亚波经验分享


三花控股集团总裁张亚波分享了办企过程中创新经验。张亚波回忆,1984年刚办企的时候,企业所在地新昌到杭州需要开车8个小时,交通很不便利。企业只有靠创新,才能闯出来。30多年来,三花从来没有离开过创新。在创新的过程中,也曾有过失败。但从未因失败而自责,依旧坚持不断创新。


企业传承与创新发展论坛“企业传承”主题分论坛


 浙江省青年企业家协会三位副会长:浙江每日互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方毅,浙江万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锋,浙江大东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淑英,及宁波东旭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培栋,浙江永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医药事业部总经理何匡,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研究员、浙江大学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主任、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学系教授窦军生六位浙方代表分别参与了论坛对话中“企业传承”与“企业创新”环节,与瑞方嘉宾进行了友好的洽谈,同时各自发表了自身对于企业传承、企业发展的独特看法。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研究员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主任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学系教授窦军生


窦军生教授认为,企业传承更核心的是企业文化的延续,价值观的传承。而家族企业的价值观必须是主流的。


活动现场,浙江大学国际创新研究院与瑞士洛桑大学高等经济商学院签定了《创新战略联盟协议》。论坛期间,瑞士青年企业家代表团还实地参观考察了云栖小镇,中南卡通和海康威视等企业。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 版权所有   传真:0571-88981557
地址:杭州市古墩路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邮编:31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