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动态>院内动态

乡村振兴千人计划一周年盘点!第三期开班典礼不容错过!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转眼间,“乡村振兴千人计划”马上迎来一周年!


    自2018年3月13日该项目启动,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联合云集、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按照计划稳步推进,实现了第一年培育100名新农人的目标。2019年,“乡村振兴千人计划”预计培育500名新农人,力争在2020年能够达成三年培育1000名新农人的目标!

 

    对于入选“乡村振兴千人计划”的新农人,我们不是单一的授课,而是期望为新农人创业路上提供多方面的支持与帮助。我们不做新农人的驿站,而是致力于成为新农人的港湾,让大家在这独特的集体中充满归属感。


浙江大学:

浙江大学副校长  罗卫东

浙江大学校长助理  胡炜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  魏江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  朱原

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

浙江大学农业现代化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黄祖辉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企业家学院院长  陈凌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

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  钱文荣


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

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司长  张天佐

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院长  闫石

中共农业农村部党校副校长、

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副院长  朱守银

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农业合作社发展中心主任  于占海

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副研究员  邵科


云集:

云集共享科技有限公司总裁  肖尚略

云集共享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  张铁成

云集共享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副总裁  刘友才

丽水市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徐炳东

贵州省黎平县旅游发展委员会常务副主任  吴家贤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  张静

……

 

    不胜枚举。

    而我们还拥有浙江大学的优质师资作为理论支撑,农业经营中的行业翘楚进行实操指导,更有豪华导师团、新农人协作网、毕业证书授予等机制,为新农人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助力与保障。


    农业领域理应讲究生产组织化与运输时效性,需要消费者的信任与生产者的信用,为了解决人才发展与农业经营中的主要问题,浙大农商院和云集发起“乡村振兴千人计划”。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深入洞悉新农人存在的痛点,联合多方资源搭建平台,通过培训对新农人进行赋能,进而实现产业兴旺,从根本上加速乡村振兴。


    今天,第三期“乡村振兴千人计划”的新农人在浙江大学蒙民伟楼举行了开班典礼。出席本次仪式的嘉宾有中共农业农村部党校副校长、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副院长朱守银,云集党委书记、高级副总裁刘友才,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负责人鲁柏祥以及全体新农人学员。朱院长与刘总裁分别在典礼上致辞,寄托对新农人的殷切期盼与鼎力支持。其中,莱阳市副市长张文涛和打造突尼斯软石榴为王牌产品的罗潭蛟两位85后作为新农人代表发言。今日头条三农频道媒体记者参与现场报道。


    朱院长提到,学习成长的过程是无止境的,大家为什么要来学习呢?


    作为已有一定成功基础的企业家参加这样的研修班,第一,是要谋划自己人生道路上的长宽高;第二,是要布局好自己人生的点线面。


    “长”指的是自身知识与专业,在增长自己的长度同时也要拓展自己的宽度。“宽”指的是阅历与心胸,“高”指的是目标与视野要高。之所以要谋划自己的长宽高,是为了得出一个立体的、多维的人生。“点”是指立足点与初心,我们要立足在三农事业的发展上;“线”指的是行为轨迹,而线又有射线、曲线、线段等。人的成长没有上限,但是一定有底线。“面”有平面、侧面、曲面等,“点线面”的质量水平,决定了能构建什么样的立体化人生。


    此外,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近期发起案例研究行动,预备对一千名新农人进行研究,并且选择其10%作为典型,进行案例访谈,全面研究人才振兴、产业振兴和经济组织振兴问题。


    刘书记谈到,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第三期新农人将来事业大有可期。为了贯彻党的十九大乡村振兴伟大的战略部署,云集思考如何落实十九大的要求。在浙大的关心支持下,在农业农村部的精心指导下,我们共同启动了“乡村振兴千人计划”。


    我们的目标在于,要从全国选拔1000名富于理想,具有乡村振兴使命感的一批新农人。我们做什么呢?第一通过培训赋能、育人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持;第二,通过产业扶持,将育人与育品结合起来,为乡村振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张文涛来自山东烟台的美丽县城——莱阳,莱阳市被誉为“中国梨乡”“中国恐龙之乡”“中国书法之乡”。他提出了三组关键词,分别是感恩与感谢,学习、交流、合作,责任与担当,勉励大家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中,上下求索。


    罗潭蛟来自浙江丽水遂昌,他作为农二代传承了父亲的衣钵,他提到,我们百人齐聚一堂,100多人的智慧汇聚,定会碰撞出许多火花,我们一起在农业中独当一面,期待让农业焕发出新的魅力!


    第一期50位新农人学员在思维的分享与融合中,应运而生共同的农产品平台“农匠千千”,由新农人学员们自发组织运营,有效地达成资源互补与共享。而第二期的新农人学员们感慨自己能够突破公司发展遭遇的瓶颈,在农产品的市场开拓思路上触类旁通,是这次研修之旅让人焕然一新。


    新的旅程开始了,让我们拭目以待吧!看看这一期新农人又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 版权所有   传真:0571-88981557
地址:杭州市古墩路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邮编:31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