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动态>院内动态

报名|隐形冠军与家族企业发展论坛:德国经验与中国实践

       

       在德国众多中小型企业中隐藏着一批无名英雄,它们被称为“隐形冠军”。全球2700多家“隐形冠军”企业中,德国企业几乎占据半壁江山。这些企业相对较小、鲜有人知,但却在各自的行当中成为世界市场的领头羊。究竟是什么成就了如此彪悍的德国中小企业?

来源:欧洲时报


在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民营经济取得了长足进步,一批规模不大但在行业内占据主导地位的制造型“隐形冠军”企业发展起来,这些冠军企业不仅没有经历几代人就在市场上消失,反而进军了国际市场,拥有良好的全球战略,并且做到了基业长青。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第二批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单项冠军产品名单公示》当中,浙江企业表现出众,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与单项冠军培育企业数都名列榜首。究竟 这些企业是如何成长壮大起来的?造就“隐形冠军”的 “土壤”究竟是什么?家族企业如何逆袭,成为世界冠军?


为了找到答案,本届论坛特邀“隐形冠军”之父——赫尔曼·西蒙教授中国极具代表性的“隐形冠军”企业从西方到东方,从理论到实践,为国内外企业家、研究学者、企业服务机构专业人士及其他参会人员讲授“隐形冠军”的道与术。


嘉宾介绍


“隐形冠军”之父,赫尔曼·西蒙教授

德国管理学思想家,世界著名管理大师,首创“隐形冠军”概念,因此被誉为“隐形冠军”之父。西蒙教授通过对成功的德国出口企业的研究得出,在世界产品市场上拥有强大竞争力的企业,许多并不是大众比较关注的巨型企业,而是大量中小企业和较小的大型企业,其中大多数都是由家族拥有和直接经营;他把它们称作是德国出口的“隐形冠军”(hidden champion)。隐形冠军企业多年发展,长盛不衰,它们面对转型、传承、全球化等挑战的经验与智慧,值得中国企业借鉴。

特约企业


方太集团创建于1996年,多年来始终专注于高端嵌入式厨房电器的研发和制造。2017年,方太厨电销售收入(不含税)突破100亿,目前企业在全国已有员工18800余人。截止2018年7月,方太已拥有了2014项专利,其中实用专利数1373项,发明专利数量294项。作为全国吸油烟机标准化工作组组长单位,积极参与国际、国家、行业标准化工作,引导行业标准制定,已参与修/制定各项标准近80项。已参与发布的标准40项。方太还主导完成IEC(国际电工委员会)《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吸油烟机和其他油烟吸除器具的特殊要求》国际标准的修订,让中国吸油烟机行业在国际舞台上拥有了更多话语权。


23年前,杰克扎根浙江这片创业热土,从乡间十几人的小作坊,发展成为如今拥有7000多名员工的全球化企业。作为全球产销量最大的缝制设备制造商,杰克在业内连续8年全球销量第一、连续9年出口销量第一、连续4届综合实力第一,引领500余家缝制及配套企业集群发展。2017年,杰克缝纫机产量达到142万台,如今杰克拥有全球最大的缝纫机生产基地。截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共拥有有效专利980项,其中发明专利217项,实用新型专利584项,外观设计专利179项,连续5年缝制机械行业发明专利申报数量位于全球前列。被评为国家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


论坛议程

隐形冠军与家族企业发展论坛

主办方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企业家学院、方太集团、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


协办方:

浙商总会学习委员会、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高端智造与品牌发展研究中心、宁波家业长青民企接班人专修学校

 

2018.10.21 晚18:30-21:00

 

浙大紫金港校区 启真酒店 启真厅(3F)

论坛环节

18:30-19:00     签到

19:00-19:10     开幕式&致欢迎词

19:10-20:00     主题演讲

20:00-20:20     Q&A

20:20-20:50     主题演讲


注册报名

论坛报名费:人民币180元/人

报名方式:(任选一种即可)

1、报名链接:https://h.eqxiu.com/s/E3rrLLLr

(建议复制链接,使用网页版注册并缴费)

2、长按识别二维码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 版权所有   传真:0571-88981557
地址:杭州市古墩路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邮编:31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