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动态>院内动态

改革开放40年之际的浙商批判——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新时代浙商精神宣传贯彻的第一年。9月27日,由浙商总会、省工商联、省社科联指导,浙江工商大学、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共同主办,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等机构协办的“改革开放40周年浙商之路主题展暨浙商改革开放学术研讨会”在杭召开。浙江省委原副书记、省政协原主席周国富,浙江省人大原副主任王永昌等老领导出席会议。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院长魏江教授受邀出席本次研讨会,并以《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为题,做了主题发言,以下内容根据发言实录整理而成。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行,下午好!特别感谢陈校长、杨院长的邀请参加今天会议。我今天的报告题目是《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为什么取这个题目,主要有三层意思:



铭记过往。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个时间点上讨论浙商这个特定的商帮,我认为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概括地说,意义在于浙江是改革开放的先驱地,浙商在这段改革开放史上写下了大写的“我”。回顾“过往”,我总是非常骄傲自信地告诉全球的朋友们:过去的40年,是一段非常伟大的人类历史,是中国发展史上最浓墨重彩的40年。13亿中国人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40年过往不仅改变了浙江,也改变了中国,改变了世界。


       今天在座各位都是我省重量级嘉宾,其中多位是长期领导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老领导,他们亲身参与了40年改革开放政策的设计。还有多位是长期关注、宣传和研究浙商的著名专家。今天的研讨会大家聚在一起,不仅仅是讨论40年浙商发展的经验和成果问题,而是在一起研究和记录这段轰轰烈烈的历史。这就是我所强调的历史意义和价值问题。



立足当下。

 


       以“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为题,我主要的想法是在总结过去的同时,更多看到当下、预见明天。40年来浙商取得了令全世界惊艳的成就,但当下也确实面临着一系列突出的问题,即当下的浙江和浙商是不是还在引领区域和民营经济发展?我们需要用新视角去重新认识和反省。我注意到,当下不管是中央级媒体,还是地方媒体,特别是当地媒体,借40周年特殊时间点,从经济、区域、社会发展等各方面都在”颂扬”浙商的贡献,都在说浙商非常了不起,浙商改变了历史。


      但我们确确实实看到,浙江经济和浙商所面临的危机。2018年恰恰是非常值得浙江人和浙商反省的转折点。比如,今年P2P爆雷最严重的是浙江,尽管损失多大媒体没有报道,再加上每次宏观经济调整,受损最严重的肯定是浙江,因为浙江是民营经济,不像国有经济那样能得到国家保护。再看一组数据:中国民营经济500强浙商的数量连续多年下降,2014年以来发布的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浙江入围企业数量分别为138家、138家、134家、120家,到今年降到已不足百家;中国企业制造业500强榜单,入围企业数量也是多年持续下降;尤其严重的是,浙江人均GDP被江苏超过后,差距还在相对扩大,而且,GDP总量浙江与广东、江苏、山东的差距在持续拉大。



       当然,我们看挑战不代表浙商不伟大,谈挑战不代表浙商不优秀,我有个观点,在当下浙商应该理性分析发展过程当中面临的挑战到底是什么,浙商如何面对未来,而不仅仅是总结过去的“四千精神”,还在抱着“四千精神”去做未来的产业。我们应该重新思考市场化改革,浙江人均GDP从第16位,越至第4位,如此的发展速度其中依靠的是什么?浙商为何能迅速崛起?反观当下的企业处境和浙江经济的总体状况,以温州为例,过去作为市场经济的先发地,“八大王”敢于创新、勇于突破,但是这段时间出现倒闭潮、出现爆雷,出现实体经济困难等问题,面对这样的现实,我们更需要研究和分析,寻找变化背后的逻辑和原因。我认为在自豪的同时,40周年也应该是一个很好的总结和反省的时点。


开启序章。

 


       序章是新的开始,而序章更深层次的含义是书写未来的历史。浙商在过去40年取得了有目共睹的辉煌成就,但接下来我们要将目光聚焦到浙商未来发展的问题上来。未来浙商需要涌现越来越多,一批又一批类似于蚂蚁金服、淘宝、海康威视、吉利这样的企业。因为这批企业可能更多代表的是未来。


      以前我们引以为傲的是:有阳光照到的地方就有浙商,这是浙商最了不起的精神体现之一。那么未来,在“两个百年”越来越近的未来,我们是否可以讲,这个世界上实现从0到1创新的地方就有浙商呢?过去浙商凭借对市场需求的敏锐性,对市场交易的判断性和敏感性胜出,那么,展望未来,仅仅依靠市场的敏感性和“四千精神”,难道能驱动浙江走上创新引领的道路吗?特别是今年的中美贸易战,让我们意识到过去的国际市场开拓能力已经难以支撑经济持续中高速发展了。在创新引领的未来,我们的浙商企业真的已经重视科技创新了吗?



       我记得“两会”期间,我看到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个数据,2017年浙江全省科技经费投入是1600亿左右,而在广东深圳华为一家企业研发投入就是800亿,这种差距不但企业家没有意识到,政府也没有给予足够重视。中国未来发展一定是创新引领,习近平总书记说浙江的今天就是中国的明天,而中国的明天就是成为世界科技强国。国与国的实力比拼,依靠的就是科技发展、技术研究、技术创新。但是今天放眼望去,作为引领中国发展的商帮——浙商,有多少从骨子里能够把科技创新、真正的技术投入作为一种基因,让浙商赋予更加强大的面向明天的创新力量?这恐怕就是当下最需要考虑的“明天的事”。


       过往是历史,忘记历史意味着背叛。当下是起点,仅抱着过去是没有希望的,明天是新序章的拉开,希望浙商在新时代能够引领中国的发展。也因为这样,我今天诚挚希望能够与各位同仁联合起来,共同展开研究,大声呼吁浙商重视、重视、更重视科技创新,共同研究浙商未来发展面对的根本性问题。以一种理性的、更加前瞻的眼光向这个时代发出我们的声音,帮助浙商继续引领中国的明天,改变人类的社会。


       谢谢大家!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 版权所有   传真:0571-88981557
地址:杭州市古墩路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邮编:31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