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动态>院内动态

第三期“家族企业传承大使课程”顺利完成


       6月23-24日,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企业家学院香港传承学院共同举办的“家族企业传承大使课程”,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顺利完成。课程吸引了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家族企业服务专业人士,第三期学员主要以律师、咨询师、私人银行顾问为主。


    在第一天的课程中,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副院长陈凌教授系统阐述了家族企业健康理念,使用传承五阶段论五种典型的家族企业生存形态,为来自不同领域的学员建立了有关家族企业传承的概念框架。其后,企业家学院的课程总监朱建安教授带领学员共同学习了家族谱系图的知识点,使用真实的家族企业案例画出家族成员谱系图,分析由成员出生排序导致的角色差异和冲突来源。

 

    由此,学员逐步理解家族成员的目标差异,用家庭动力学分析家族目前面临的重要且紧急,重要且不紧急,不重要且紧急,不重要且不紧急的四类任务。学员们表示,这是他们抛开各自专业,第一次真实理解商业家族的行为,以往看似显性的家庭冲突实际上是成员在家族内部隐性的权力结构调整。那些由强势的父亲、焦虑的母亲、不快乐的子女所组成的纷繁复杂的家庭困境,可以从各个家族的互动模式上寻找到根源,打破这些不健康的模式才可以实现家族重塑。

 

       在第二天的课程中,香港传承学院的院长李志诚博士项目总监王国伟先生、高级项目经理何明先生使用他们多年家族企业的服务经验,带来家族“情、学、理、法”的传承规划,也分享了整全富裕五维理论、家族宪法框架和收集家训的家族典藏。学员纷纷表示,珍贵的历史记忆将凝聚家族成员,将财富视为家族成员个人成就的手段而不是目的,才会真正实现家族的幸福

 


        第二天的课程特色体现在角色扮演环节,首先教师使用案例,展示了一个在企业主突发重病而临时召开的家族会议场景,由各组学员选派出六位角色,分别扮演身为家庭妇女但大量股权在握的母亲,与企业主共同创业的小舅子,只有企业管理权没有股权的姐姐,默默奉献但一直没有存在感的姐夫,以及无意接班坚持创业但备受宠爱的弟弟,对于企业主的病情、股权的分配和公司将如何走向,家族会议正式开始讨论。当学员们代入角色后,他们真实感受到自己角色所面临的压力和为自己争取最大利益的目标,而这些本身就是专业人士、熟悉法律和谈判经验的学员讨论也极为真实精彩。完成角色扮演后,教师带领学员复盘了整个谈判,扮演角色的学员们也解释了他们在会谈中为什么要这么说,以及背后隐含的真实抉择,让学员们更进一步理解家族会议的价值。



       两天一夜的课程很快进入了尾声,学员们表示,课程内容丰富,案例分析实操性强,课程参与度高且互动热烈。通过课程学习,学员们进一步理解家族这一核心概念,未来将使用家族互动模式、家族沟通机制、家族宪法等专业途径更好的服务家族企业。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 版权所有   传真:0571-88981557
地址:杭州市古墩路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邮编:31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