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动态>院内动态

鲁柏祥:积极开展农商研究,大力服务乡村振兴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副院长、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负责人、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企业家学院副院长

今天借此机会想跟大家谈谈,作为新成立的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以下简称全球农商院),我们为什么要成立?究竟想干什么?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时代背景,一个基本思路。

一、时代背景

从社会的角度来讲,如果没有农村的振兴,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无从谈起的,没有中国农民的幸福就称不上中国人民的幸福;从经济角度来说,一个国家的财力水平取决于经济发展的水平,经济发展的水平取决于产业发展的水平,产业发展的水平取决于农业的发展水平;从产业的角度,没有企业的参与就不可能有农民产业的兴旺,没有从村产业的兴旺就不可能有农业现代化,没有农业产业的现代化就不可能有乡村振兴……

现在的农商研究,普遍存在两个问题:从企业外部来讲,基本上是以农业经济或商业经济为视角,本质上仍然是属于产业经济范畴,没有深入到企业内部,这对于农商企业而言,实乃隔靴搔痒;从企业内部来讲,农商研究基本上是西方工商理论的直接移植,最多也只是说应用创新,缺乏原始创新,没有结合农业产业的根本特征。时代需要真正的农商研究,世界呼唤真正的农商理论。中国的农村发展究竟应该走什么样的路?欧洲到底走什么路?北美到底走什么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发展,走的是非常特别的路,难道是传统西方经济思想的翻版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正逐渐使中国进入世界舞台中心,而这条道路在西方教科书里找不到。中国的实践为理论研究积累了丰富的案例与样本资料,产生新理论的时机正日渐成熟。2017年11月18日,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正式成立,正是要为中国农商企业的崛起和新农商理论的诞生服务。

二、基本思路

全球农商院的使命:服务学科建设;提升农商管理水平,主要是企业内部管理,真正让农业企业拥有与它自身特征相吻合的管理理论;培育农商人才;做好对农商以及农业企业、涉农企业的服务。

全球农商院的愿景:到2030年,将全球农商院建成稳居国内前列,具有相当国际影响力的农商学科的权威机构。我们将核心关注农商发展进程中所面临的重大理论问题、实践问题和典型案例,从理论研究、应用研究和案例研究三个方面下手,分别组建团队开展工作。

全球农商院计划每年举办乡村振兴论坛、全球农商年会、全球农商峰会。以期把社会各界的力量聚集起来,把在农商领域研究的专家聚集起来,把全球范围之内的农业企业家聚集起来,聚才汇智共同为农商发展这一目标服务。

全球农商院计划搭建七个平台:乡村振兴战略促进联盟、涉农上市公司联盟、全球农商研究联盟、全球农商500N项目研究平台;全球农商咨询服务与案例开发联盟、农商学社(主要面对大学生,对各个阶段、各个学科的学生开放,不论是本科、硕士还是博士,只要感兴趣的同学都可以申请,从浙江大学开始向外推广到全国,甚至全球)、农商研修社(以全球农商500N项目和涉农上市公司联盟为基础的企业家相互交流平台,将国内优秀涉农企业,比如大北农、云集等等,和真正有“三农”情怀的企业家团结起来,要率先把这些企业服务好,通过他们去影响其它的企业家,带领农民走向富裕,这也是浙大农商院的基本责任)。

全球农商院希望能联合国家有关部委共建农商改革教育实践基地,以更好地推进农商自身转型与政府政策的对接。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 版权所有   传真:0571-88981557
地址:杭州市古墩路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邮编:31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