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动态>院内动态

新时代、新思维、新机遇——2018紫金创业论坛圆满落幕

2018年正值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改革开放的40周年是波澜壮阔的40年,社会经济高速增长的“中国奇迹”享誉世界,一批批创业者成为助推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此背景下,1月20日,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主办、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浙大MBA教育中心承办的“新时代、新思维、新机遇:2018紫金创业高峰论坛”在浙大紫金港校区圆满落幕。来自不同专业领域的7位演讲嘉宾,为现场200余位参会嘉宾进行精彩分享。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谢小云教授到会致辞。论坛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全球浙商研究院副院长、浙大MBA创客班项目主任邬爱其教授主持。论坛上举行了创业实践导师聘任仪式。本次有11位来自阿里巴巴、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行业领先企业的资深专家被浙大MBA教育中心聘为浙大MBA创客班创业实践导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谢小云教授、浙大MBA教育中心主任窦军生副教授一起为到场嘉宾颁发了创业实践导师聘书。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谢小云教授致辞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全球浙商研究院副院长邬爱其教授担任主持人

 

嘉宾合影

在主旨报告:新时代创业新趋势环节,有三位演讲嘉宾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对本专业领域的观点和对创新、创业的看法和经验。

阿里巴巴集团数据技术及产品部总经理朋新宇先生作为首位演讲嘉宾,与大家分享了题为新时代创业新趋势——大数据、驱动大创新的演讲。朋先生认为世界运营在数据中。时代在改变,原来碎片化的生活路径和场景都被数据化和结构化重构,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便利。朋先生还分享了阿里巴巴的数据中台作用,其促进了数据+X”化,从而将业务形态生态化。最后朋先生为在座MBA创业同学提出了自己中肯的建议,他认为创业项目符合另类科学简单有梦这几个方面,就会是一个成功的创业项目。

 

阿里巴巴集团数据技术及产品部总经理朋新宇先生演讲 

杭州康奋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任天挺先生与大家分享了题为新时代创业新趋势——认知也是生产力的主题报告。任先生首先抛出一个问题:什么才是创业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任先生在接下来的演讲中给出了答案:团队整体的认知能力和创始人的认知能力最为重要。任先生表示获取知识、提升鉴别能力,是提升认知的重要手段。任总还在创新与传承风险与稳定努力与效率成功与失败等方面分享了他自己的独到见解。风趣幽默、内涵丰富的演讲博得了在座听众的阵阵掌声。

 杭州康奋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任天挺先生演讲

最后一位演讲嘉宾——雷雨资本董事长蔡玮先生做了题为“新时代创业新趋势——世界如此之新,一切尚未命名”的主题演讲。蔡先生表示,这是一个四代企业家崛起的时代,也是新老企业家交替的时代。新时代将是高认知企业家的时代,高学历、高起点等是这个群体的基本特征。蔡先生告诉现场的MBA同学们:相信是第一步,努力才是第二步。创业要找准自己的领域,结合自己适合的行业,才能事半功倍取得成功。

雷雨资本董事长蔡玮先生演讲

当天的圆桌对话环节分为 “新时代创业新思维”以及“新时代创业新机遇”两部分,7位嘉宾分别就以上两个议题进行了一场思维的激荡和碰撞。

在圆桌论坛“新时代创业新思维”环节,阿里巴巴集团数据技术及产品部总经理朋新宇先生、挖财APP联合创始人全云峰先生、杭州康奋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任天挺先生与主持人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浙大MBA创客班项目主任邬爱其老师就“如何从职业经理人向创业者转型”、“如何利用大数据、如何驱动创新,挖掘到更多有真实需求的未来用户”,“如何用智能制造去解决传统产业中某个环节效率低下的问题”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并解答了现场听众提出的疑问。

圆桌(一)讨论分享 

雷雨资本董事长蔡玮先生,微链联合创始人、迭代资本合伙人柳荣军校友,浙江大学工业技术转化研究院副院长邵明国先生,浙江聚励云机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威先生,以及主持人浙大MBA教育中心主任窦军生副教授就“新时代创业新机遇”议题展开了激烈探讨。四位嘉宾就“最好的创业时代”和“新时代的挑战”两个议题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圆桌(二)讨论分享

      论坛在意犹未尽的交流中走向了尾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将在一个新的起点再出发。相信新时代孕育新机遇,希望广大创业者能够通过该论坛的思维分享和碰撞,更好地拥抱新思维,施展新才华。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 版权所有   传真:0571-88981557
地址:杭州市古墩路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邮编:31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