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动态>院内动态

“乡村振兴战略高峰论坛”在浙大紫金港隆重举行

 

1月10日,由浙江大学主办,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承办,浙江大学人文社科学部、管理学院、全球浙商研究院、管理学院企业家学院、地方合作处、发展联络办协办的“乡村振兴战略高峰论坛”,在杭州浙大紫金港校区隆重举行。论坛以“党政主导、农民主体、高校支撑,企业助力、社会参与”为基本思路,邀请多位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围绕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如何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展开研讨。期间,论坛与会者共同倡议,组建“乡村振兴战略促进联盟”。论坛同时发布“乡村振兴战略紫金宣言”。浙江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吴朝晖到会致辞。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新时代,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定,“产业兴旺”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之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代呼唤新理念、新思想、新实践。作为“两山理论”发源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的浙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积累了许多具有时代先进性的实践经验,必定也是产生新方法、新模式、新理论的沃土。

乡村振兴战略高峰论坛在浙大紫金港隆重举行


从基本国情来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个宏大的命题,要做好长期奋斗的准备。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浙江大学早已蓄势待发。

首先,浙江大学背靠全国首屈一指的综合涉农发展力量,涉农学科门类齐全,关键学科地位领先。学校现有农林经济管理、园艺学、农业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植物保护、生物学、生态学,7个直接涉农学科入列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学校也拥有一流的涉农校友企业和企业家群体,涌现出如大北农集团等一批知名农业企业,以及像邵根伙这样具有“三农情怀”的企业家。同时,学校将发挥自身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信力,积极服务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其次,浙江大学服务乡村振兴的实践也走在全国高校前列。学校拥有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新农村发展研究院、西部发展研究院、新型城镇化研究院等众多与国家部委共建的高水平独立研究院。在杰出校友的支持下,学校新近成立了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以期产生真正扎根中国优秀农业企业经营实践的农商创新理论。通过汇聚各方面力量,学校逐渐形成体系完整的专业涉农研究院生态群体。

通过这些科研平台,浙江大学正在积极探索技术、人才等要素向农业农村流动的新模式。通过强化与各地农业科技推广中心合作,以成果示范为手段,学校持续推进农业科研成果和实用技术应用于农业生产,增强科技投入能力,发展现代化、产业化和聚集化农业生产组织形式,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

同时,浙江大学还构建了一支层次分明、业务精良、结构合理的农业技术推广队伍。近五年,已派出教师百余人次担任省科技特派员,分布在浙江省各欠发达地区开展科技扶贫工作,几十个团队科技特派员结对服务于全省各县(市、区)特色产业,切实为地方培养农村实用人才和新型职业化农民。

此外,浙江大学正在大力践行“二边二路”的地方服务战略,即针对沿海边经济大省、沿边疆资源大省,浙大西迁之路沿线省份,甚至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包括涉农在内的高质量综合服务。学校还推动了紫金众创小镇的建设,将汇集各类优秀高科技企业,为包括农业在内的广大领域提供卓越的智力和技术支持。

乡村振兴战略高峰论坛在浙大紫金港隆重举行


会议期间,论坛同时邀请浙江多个地市及西迁服务带各地农业农村工作负责人,与参会高校代表、企业家一同发出倡议,组建“乡村振兴战略促进联盟”,以期发挥各方优势,众志成城,共同推进实施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论坛同时发布“乡村振兴战略紫金宣言”,以勃勃之朝气,实干之精神,迎向未来火热的奋斗。

鲁柏祥老师代表与会嘉宾宣读“乡村振兴战略促进联盟”倡议书

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神农班师生宣读“乡村振兴战略紫金宣言”

背景链接:

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简介

       人类已进入智慧时代,农业经营面临前所未有的新挑战,农商实践如火如荼,各种理论需要创新甚至重构。借助于浙江大学强大学科优势、深厚学术底蕴以及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优秀农业企业家的慷慨捐助,“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简称“浙大农商院”,英文名:Research Institute for Global Agricultural Business,ZhejiangUniversity,RIGAB-ZJU)于2017年11月18日正式成立。

浙大农商院以“服务农商学科建设,服务农业企业经营管理,服务农商人才培育,服务脱贫攻坚,服务农业发展”为使命,为农业经营研究、涉农人才培训、产业精准扶贫设计、全球涉农企业家交流活动提供智力及平台支持。借助研究平台汇才聚智,浙大农商院以深度思考传统农商理论与新业态下农商实践的本质区别为己任,致力逐步摆脱现阶段国内学术界对西方管理理论亦步亦趋的发展模式,真正推出扎根于中国优秀农业企业经营实践的农商创新理论。


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CARD)简介

       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暨浙江大学农业现代化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英文简称“CARD”;中文简称“卡特”)是国家教育部首批确定与建设,并受教育部指导的国家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是直属浙江大学的一个跨学科的、开放性的教学科研机构,同时也是国家“985”工程人文社会科学(A类)创新基地。该基地在2003、2010、2015年的三次评估中,均被教育部评为优秀基地。“卡特”的核心学科“农林经济管理”源于上世纪三十年代的浙江大学农业社会学系,并于1942年成为全国仅有的两个农业经济研究生培养单位之一。2017年12月,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第四轮全国一级学科评估结果,浙江大学农经学科荣列A+,在此前的三轮(2003、2006、2012)学科评估中,浙大农经学科也均名列(并列)全国同类学科第一,学科并被列入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

    “卡特”实行学校和董事会领导下的院长(主任)负责制,下属“中国农民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中国农村电商研究中心”等若干个在领域内具有一定知名度的研究中心和研究所,并建立了以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为核心的学术委员会。“卡特”院长(主任)为国内著名农业经济学家、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黄祖辉教授。

    “卡特”成立以来,已先后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国际合作项目以及其它省部级以上项目100多项;出版学术著作100多部;发表SCI、SSCI论文、《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中国社会科学》等国内外权威杂志论文70多篇;《中国农村经济》、《农业经济问题》等国内一级刊物学术论文500多篇;获各类科学研究成果奖80多项,形成了一批具有一定国际认可度和政策影响力的优秀研究成果。

     “卡特”在研究中国“三农”问题的同时,积极投身中国“三农”发展与改革实践,广泛开展咨询服务,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创新性、前瞻性、可操作性的农村改革与发展的决策建议和咨询报告,其中有80余项受到了中央和省部领导的充分肯定并批示,充分发挥了重点研究基地在服务“三农”中的高端智库作用。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简介

       2012年4月23日,教育部、科技部联合发文(教技函[2012]39号),批准了全国十所高校建设新农村发展研究院。2012年7月11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亲自为我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授牌。2017年12月,学校对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的构架进行了进一步优化,明确了依托农业环境生命学部,统筹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和农业试验站,成为综合性大学农科特色的展示窗口。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以国家战略为目标,以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实际需求为导向,以机制体制改革为动力,以服务模式创新为重点,以学科交叉融合为手段,通过“学科交融、科教结合、农工互动、农医联动”,提升“顶天立地,纵横交错,高强辐射”的综合服务能力,充分发挥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的综合能力,服务国家需求,服务“三农”;同时,促使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服务“三农”的有机融合,通过若干年努力,将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引领支撑新时代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综合性科技创新、技术服务和人才培养平台,模式创新和战略咨询的服务平台;实现从源头创新到产业发展的科技支撑,从政策研究到模式创新的宏观理论支撑,从专业人才培养到职业农民培训的人才队伍支撑,从体制创新到机制创新的政策研究与咨询体系支撑,构建以高校为依托农科教紧密结合的综合服务平台,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在新时代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和区域创新发展中发挥带动和引领作用。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 版权所有   传真:0571-88981557
地址:杭州市古墩路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邮编:31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