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动态>院内动态

利他、创新、责任……全球浙商创新创业论坛:企业家精神的力量顺利举行


2017年11月17日上午,由浙江大学主办、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与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联合承办“全球浙商创新创业论坛”在浙大紫金港校区求是大讲堂隆重举行。作为第四届世界浙商大会的配套活动之一,此次论坛以“企业家精神的力量”为主题聚焦企业家精神在浙商创新发展中的驱动与引领,吸引了来自国内政商学界共200余人参与。

物产中大集团董事长、浙大管院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王挺革,海亮集团董事长冯亚丽,贝达药业董事长丁列明,杭州绿盛集团董事长、杭州畅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东,义乌市双童日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楼仲平等企业家,与浙大党委副书记胡旭阳,浙大社会科学院院长徐小洲,浙大管院院长魏江、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朱原副院长汪蕾、党委副书记吴为进以及众多浙大师生、浙商企业家、社会各界人士出席。大会开幕式由浙大全球浙商研究院副院长、管院教授邬爱其主持。

浙大党委副书记胡旭阳在开幕式上代表主办方浙江大学致欢迎辞,他首先对现场嘉宾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与衷心感谢,并结合十九大报告、中央出台的《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以及浙大建校120年来在创新创业人才培育方面的举措,强调了企业家精神在推动国家经济发展与世界进步中的重要性。同时,他肯定了一代代浙大人近年来在弘扬求是创新、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以及复兴中国梦上所取得的成绩并高度评价了浙大管院作为培育浙商的摇篮,多年来在培养引领中国未来发展的健康力量方面所做出的贡献。最后他表示,此次论坛为全球浙商与中国管理界学者们搭建了一个思想自由碰撞、学术自由交流的良好平台,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将会产生深远影响。


作为首次将中国创新管理思想出口到欧洲的企业家,杭州绿盛集团董事长、杭州畅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东作了题为《具有科学家精神的企业家及具有企业家精神的科学家是推动人类技术革新的核心力量》的演讲。怀着“不断利用自身资源造福人类”的初衷以及从小就萌生的科学梦,这位集企业家与科学家于一身的全球知名浙商,靠卖绿盛牛肉干所赚的利润,历时7年,自主研发出世界首台3.4兆瓦LHD模块化大型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实现了自己的科学梦,也引起了世界各国的关注。

演讲中,林东讲述了自己从打造牛肉干消费品牌到在美国创办孵化器,以及回国投身新能源创新的个人经历,并通过与英国、日本、韩国等国在海洋发电相关领域的现状对比,详细介绍了LHD项目所取得的突破与国际关注。此外,他还以爱迪生、诺贝尔、贝尔等兼具科学家与企业家双重身份的名人为例,呼吁更多的科学家培养企业家精神,企业家培养科学家精神,造福人类。


一根小吸管,也可以打破国际垄断,成为国际吸管行业游戏规则的制订者。浙大校友、义乌市双童日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楼仲平在演讲中结合自己的个人创业经历,分享了自己的创业观——“坚持观、创新观、责任观”。他说,创业就像投娘胎,只要用心坚持,一切皆有可能。就像他在做的“双童”吸管,虽然23年来面临“几多诱惑、几多嘲笑”,甚至有人说他“一根筋、没出息”,但早期跟风创业的连续失败经历提醒他,选择是相对的,坚持是绝对的。而事实证明,他真的做到了全球吸管行业第一,并创造了不低于高科技产品的产出效应。


此外,他还介绍了双童吸管的经营“责任观”与“奢简观”。作为一位深受日本企业价值观和德鲁克思想影响的企业家,楼仲平非常重视社会责任、创新以及企业家精神的践行。他表示,双童是一家很“抠门”的企业,它通过创新把生产做到了零排放,甚至将所产生的任何废物都视作资源,建立一套生态循环系统。而“抠”出来的钱,双童花在了创新研发、硬件配置以及对员工的人性关怀、团队建设上。最后,楼仲平还分享了自己对创业和企业家精神的理解,他认为,“创业是创造未有的东西,而不是瓜分现有的存量”。而企业家精神就是利他,造福人类。


“人生的价值只能与他对社会的贡献划等号,而不能以他所拥有的财富来衡量......”在这样的办企宗旨引领下,海亮集团多年来在铜管业、教育以及社会慈善等领域全面发展。演讲中,海亮集团董事长冯亚丽以企业家精神的力量为主题,结合中央文件与十九大报告对企业家精神的肯定与激励,分享了海亮集团在弘扬企业家精神、践行社会责任以及科技创新、管理创新等方面所做的举措与取得的成绩。


同时,她介绍,坚守实业是海亮的发展初心,也是企业的立身之本;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是引领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诚信守法是海亮人的最高道德准则和行为准则;追求卓越的奋斗精神是企业基业常青的重要保障;义行天下是海亮人在时代发展中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她说,多年来,海亮始终秉承“既要企业效益,要求企业功德”的发展理念,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截至目前,已累计为社会各类慈善公益事业捐资达6亿元。面向未来,海亮集团将继续积极履职,在更大范围上帮困扶贫,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论坛随后进入圆桌讨论环节,作为主持人,浙大管院院长魏江首先介绍了自己以及浙大管院,和论坛出席嘉宾们的“渊源”。辅导高管、助力建设营销体系......多年来,浙大管院与浙商共成长共发展,互相见证了企业家精神在驱动中国经济创新发展中的重要性。而通过这样一批具有企业家精神与创新创业精神的典型企业,带动引领浙商乃至中国未来发展,也是本次论坛承办方——浙大管院的初衷所在。


魏江院长表示,他为这些企业的故事和嘉宾们身上的企业家精神与创新创业精神而感动,并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G20峰会会场的讲话“浙江的今天就是中国的明天”,呼吁学者、企业家们要学习浙商精神,因为浙商引领着浙江的今天,也就引领着中国的后天。


围绕“国有企业如何引领浙商发展?为何愿意在风险极大的科技创新上高额投入?企业家精神究竟是什么?”等话题,物产中大集团董事长、浙大管院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王挺革贝达药业董事长丁列明杭州绿盛集团董事长、杭州畅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东义乌市双童日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楼仲平分别进行了分享与现场互动。


王挺革认为,只有创新,企业才能生存、才能造福社会与人类。物产中大能进入世界500强,正是依靠持续创新,尤其是商业模式的创新。他提到由魏江院长指导的一篇博士后论文对他影响很深,让他想到了一个新的商业模式。同时,他引用《箫条经济学的回归》一书中提到的“世界不缺财富和资源,真正影响经济结构性发展的是人们头脑中的教条以及人们在现实世界的把握”,呼吁大家要不断创新。而关于企业家精神的新内涵,他认为是“利他”。


作为一位用科学精神加创新意识,颠覆中国医药事业,研发首个国产“靶向抗癌药”的科学家与企业家,同时也作为浙大校友,丁列明分享了自己的创新创业感悟。他说,贝达一开始就有创新的基因,而他一开始并不是企业家,而是以科学家的角色去完成产品技术的创新,后面才逐步扩展到制度与理念的创新。同时,他结合自己的创新经历与贝达在产品创新、营销制度创新等以及企业家精神践行方面的举措,强调创新是一件充满魅力的事情。他说,尽管医药创新领域和世界先进水平差距大、创新风险高、投入多、困难重重,但市场空间很大,且创新成功将会为人类社会创造更大的福祉。而这份责任与担当,正是丁列明所理解的企业家精神。


林东在分享中表示,企业家精神就是不断利用自己手里的资源,做造福人类的事情。他希望能够继续弘扬和鼓励企业家精神,让更多优秀的孩子进入创新创业领域,与国际先进企业竞争,打造中国更繁荣的明天,以及更美好的人类社会。


楼仲平则对成功有不同的理解,他认为,企业家不应该是追逐名利上的成功,而是解决问题。因为他所理解的企业家精神,就是在复杂的动态过程中不断的解决问题。此外,他认为创新应该要加上“责任”,不是创新破坏,而是创新积累,因为凡事存在因果关系,有了“利他”这个“因,才会有“回报这个“果


嘉宾们随后对现场观众的提问进行了耐心作答,在活跃热烈的讨论中,论坛逐渐进入尾声。魏江院长最后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他说,浙江能够成为今日引领全国的省份,靠的就是创新创业精神。而今天出席论坛的企业家们,将企业家精神理解为责任、利他、担当等,甚至认为没有所谓的成功,这赋予了创新创业与企业家精神新的内涵。而这不仅是浙商的实践,也将是浙大管院所应承担的责任。


浙大管院以培养引领中国未来发展的健康力量为己任,未来将通过研究浙商、学习浙商、搭建交流平台、提供智库支持等,与浙商同行,提炼中国本土管理理论与企业家精神内涵,共同为致力中国经济与管理学科发展以及人类社会进步而不懈奋斗!


编辑:段婷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 版权所有   传真:0571-88981557
地址:杭州市古墩路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邮编:31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