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动态>院内动态

上市公司内部控制论坛暨浙江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数(2016)发布会顺利举办

    626日,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浙江上市公司协会联合主办的浙大百廿校庆管理学院系列活动之上市公司内部控制论坛暨浙江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数(2016)发布会在杭州隆重举行。会上,众多知名学者、浙江上市公司代表、上交所、浙江上市公司协会等业界精英和财经媒体共200余人共同见证了报告的发布,并对上市公司内部控制建设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探讨。

    浙大管院财务与会计学系副主任韩洪灵教授主持会议,并表示,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信息生态环境与企业内部控制有效性问题研究的重要研究成果之一,浙江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数是国内高校首个公开发布的内部控制指数,也是迄今为止首个被国际学术界所认可的内部控制指数。希望通过该指数的发布,促使上市公司更加重视内部控制建设,以更好地保护投资者利益。

zhedaguanyuanjiaoshouhanhongling.jpg

浙大管院财务与会计学系副主任韩洪灵教授主持

    浙大管院副院长、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执行院长周伟华在致辞中首先对与会者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与衷心感谢,并表示,浙大管院以培养引领中国未来发展的健康力量为己任,连续6年发布了中国企业健康指数报告,此次联合浙江上市公司协会发布《2016浙江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数报告》,对中国企业进行全方位的诊断,对学科研究与企业发展来说都将意义深远。同时,他指出,企业内部控制体系的有效设计与运行,有利于促进内控规范的有效实施和上市公司内控质量的整体提升,推动中国企业健康发展。希望与会者们能够在会上有所收获,并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zhedaguanyuanfuyuanchangzhouweihuajiaoshou.jpg

浙大管院副院长、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执行院长周伟华致辞

    浙江上市公司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红雯也发表了致辞。她首先对浙江省资本市场近年来的快速发展予以了肯定,并指出在企业组织结构日益多元化、复杂化的趋势下,一套健全、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至关重要。同时,她列举了国内部分上市公司内部控制失效的案例,为浙江上市公司敲响了警钟。她希望通过指数的发布,形成浙江上市公司内部控制质量的晴雨表,促使上市公司在内部控制建设领域的竞争性相互攀比,并为相关监管部门提供有关内部控制管制政策的参考依据。

浙江上市公司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红雯.jpg

浙江上市公司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红雯致辞

     随后,浙大管院副院长周伟华教授与浙江上市公司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红雯共同上台发布了《2016浙江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数报告》。

 内控指数报告发布仪式:(左)周伟华、(右)王红雯.jpg

2016浙江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数报告》发布仪式

    王红雯还宣读了浙江上市公司内部控制30强榜单。海康威视、杭州银行、苏泊尔、贝因美等知名企业成功入围,具体榜单如下:

 微信图片_20170626223108.jpg

    浙大管院财务与会计学系副教授陈俊对《2016浙江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数报告》进行了深入解读。他首先讲述了内部控制面临的严峻挑战、内部控制评价体系建立的意义以及本次报告使用研究方法等,并详细分析了报告提出的浙江企业在内部环境方面最为薄弱、高科技企业的内部控制质量低于非高科技企业12项核心发现(核心发现详细内容,请查看文末)。同时结合浙江上市公司内部控制30强的特征等,提出了内部控制质量提升策略。

zhedaguanyuanfujiaoshouchenjun.jpg

浙大管院财务与会计学系副教授陈俊解读报告

    论坛随后进入主题演讲环节,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CFO魏美钟发表了基于生态链的内控经验分享的演讲。他认为,企业应当以经营战略为先导,在可靠的信息系统的支持下,在面临外部市场环境和行业竞争的压力时及时调整经营战略与内控模式。随后,魏美钟对大华技术的资金生态、费用生态、总账生态、电子印鉴与资产管理生态、会计凭证电子化生态等五大生态系统进行了描绘,展示了大数据背景下的企业内控发展方向。他指出,基于强大信息技术实现高度统一、高效、透明的企业后台能为企业内控质量提供有力保障。

zhejiangdahuajishugufenyouxiangongsifuzongcaijianCFOweimeizh

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CFO魏美钟演讲

    中韩保险CFO王保平带来了题为《保险不保险?内控说了算》的主题演讲,他首先阐述了保险公司作为特殊的金融行业,尤其重视风险的管理。随着去年以来保险行业的巨震,在未来一段时期,内部控制对于保险公司来说将是风险控制的要点。他结合实际案例详细并生动地介绍了保险公司内部可能面对的独特风险,并指出,真正完善的内部控制不应该局限于内部控制的要素框架之中,而应该融合在公司的日常运营之中,要得到全员的重视。

zhonghanrenshoubaoxianyouxiangongsiCFOwangbaoping.jpg

中韩保险CFO王保平演讲

    物产中大集团审计风控与法律事务部副总经理胡立松分享了物产中大集团内控体系建设的经验。他简要介绍了物产中大集团的内部控制体系及其成果与经验。他指出,内控体系建设需要做到领导重视、利用专业支持以及强调全员参与。物产中大将逐步提高内控体系覆盖面和契合度、建立内核考核机制、推进内控信息化、加强全面风险管理,对上敬畏监管,对下结合经营业务,对左结合先进企业先进做法,对右善于借助中介力量,全方位提升内控体系建设水平。

wuchanzhongdajituangufenyouxiangongsishenjifengkongyufaluans

物产中大集团审计风控与法律事务部副总经理胡立松演讲

    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风险咨询部总监陈坚分享了新常态下的企业制胜之道。他指出当今企业面临更为复杂的商业生态圈环境,为了实现生态圈共赢,要建立系统和有序的共生关系,利用顾客、市场、同盟和供应商扩展生态系统,同时需要有中坚力量锻造生态圈凝聚力,还应将第三方风险可视化、可量化。在对生态圈的治理上,陈坚指出最重要的是四个重点:风险管理、联合绩效管理、合规管理(监管规则、财务数据真实可靠、可持续性发展目标)及大数据分析。

deqinhuayonghuijishishiwusuofengxianzixunzongjianchenjian.jp

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风险咨询部总监陈坚演讲

    在由浙大管院财务与会计学系副教授董望主持的对话研讨与媒体问答环节中,浙大管院韩洪灵教授,滨江房产董事、副总裁、董事会秘书李渊,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辉,申万宏源投资银行部执行总经理陈靖,扬帆新材副总裁、董事会秘书李耀土,中证指数研究员于未希等嘉宾,就现场观众及财经媒体记者们提出的滨江集团在扩大规模的过程中,如何通过有效的内部控制实现对业务的管控?由内部控制缺陷导致最终被否决上市的企业具体表现有哪些方面的问题?在经济周期中,企业应该如何调整内部控制,从而在经济上行时抓住机会,在经济下行时规避风险?等问题,进行热情解答与互动,迎来现场掌声阵阵。

jiabinduihua.jpg 

从左到右:董望、韩洪灵、李渊、李辉、陈靖、李耀土、于未希

    此外,韩洪灵教授在对话中表达了构建内部控制指数的初衷。他说,目前资本市场的现状为:(1)对内部控制缺陷的披露没有量化执行的方法,这就导致了不同的企业有自己不同的分类方法;(2)公司内部控制存在问题被发现的概率因公司而异;(3)上市公司存在选择性披露内部控制缺陷的问题。因此,作为心系国家未来、关注并推动中国企业健康持续发展的浙大管院学者,我们有责任为整个市场建立可比基础、可比量化的内部控制评价体系。

    本次会议最后在热烈的互动讨论氛围中圆满结束。作为联合主办方,浙大管院始终以培养引领中国未来发展的健康力量为己任,未来也将继续践行社会责任,在进行行业精英人才培养的同时,大力推动相关学科及行业发展,为中国企业的健康发展持续注力。同时,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也将持续发布上市公司创新指数、创业指数等研究报告,引领并助力中国企业进一步繁荣发展。敬请期待!

    附:12大核心发现

    1、宏观经济规模与上市公司内部控制平均质量呈非对等关系。浙江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数在全国各省市中排名12位,处于全国中上水平,与浙江GDP排名第四的经济发展水平并不完全匹配。

    2、区域内不同的上市公司其内部控制建设未能呈现相互之间强烈的辐射效应、传染效应与协同效应。经济发达的省份在具有较多高质量内部控制的上市公司的同时,内部控制薄弱的上市公司也可能较多,故以平均质量衡量的整体排名并不一定名列前茅。

    3、浙江省只有8家上市公司进入全国上市公司内部控制百强榜单,但只占辖区内上市公司总数的2.44%。浙江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整体水平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

    4、从内部控制五要素看,浙江上市公司在控制活动方面做的较好,但在内部环境方面最为薄弱。

    5、衢州市、温州市、绍兴市和杭州市的内部控制质量位于浙江省前列,其中衢州市上市公司数据较少,平均内部控制质量受单个公司的影响较大。

    6、金融业上市公司内部控制质量最高,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行业的内部控制质量位于二位,卫生和社会工作行业的内部控制水平排第三。而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以及综合类位于后三位。

    7、高科技企业的内部控制质量平均而言低于非高科技企业。

    8、公司规模、企业性质、治理机制、风险管理部门设置、社会责任、财务重述会影响浙江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水平的主要原因。

    9、内部控制具有多重维度的经济后果。低质量的内部控制会导致更高的被处罚概率、更高概率的资产减值风险、更高概率的亏损可能性以及更高的股价波动性等。

    10、浙江省11个地级市中,只有6个城市产生内部控制三十强上市公司。其中杭州市占50%,绍兴市占20%,台州市占13%,宁波和温州市各占7%

    11、内部控制三十强上市公司仅分布于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金融业、房地产业、卫生和社会工作、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和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这七个一类行业中。

    12、内部控制三十强与非三十强上市公司比较,其内部控制在五大要素方面均存在系统性差异。

    相关背景

    浙江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数是在浙江上市公司协会的指导下,由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等高校的联合研究团队共同开发,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信息生态环境与企业内部控制有效性问题研究的重要研究成果之一。

    该指数以COSO委员会《内部控制整合框架》与中国《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的五要素为基本逻辑框架,采用层次分析法分析(The Analytic Hierarchy Process)编制而成,旨在基于投资者保护与监管视角,对上市公司内部控制的有效性做出综合(Comprehensive)且定量(Quantitative)的评价。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 版权所有   传真:0571-88981557
地址:杭州市古墩路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邮编:31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