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动态>院内动态

舟山市启动“海外工程师”计划


为鼓励企业引进急需的“海外工程师”,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更好地服务新区跨越发展。近期,舟山市人社局会同舟山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联合出台《舟山市鼓励企业引进“海外工程师”暂行办法》。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政策扶持”的原则,通过体系构建、政策扶持、机制创新、服务保障,鼓励企业长期聘请急需的高层次海外人才。

一是填补体系空白,构筑立体化海外引智格局。“海外工程师”是指受聘于舟山企业及企业开办的研发机构,在专业技术、经营管理、国际合作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且在舟山工作并担任中层及以上职位,或为研发、技术团队主要成员的外籍人才。本次“海外工程师计划”的发布,舟山的引智工作将连同“外专千人计划”、“海外引智555计划”,逐步形成三大高低搭配、规模效益兼顾的立体化海外引智体系。

二是优化引才网络,探索海外引智新路径新模式。将重点推进市场化、专业化海外引才机制。在引才模式上,推行以结果为导向的猎聘机制,由企业提出海外引才引智需求,政府统一对外发布,引导专业机构来共同参与猎聘,不断提高引才聚才的精准性。同时,围绕新区自由贸易、航空产业、绿色石化、江海联运等重点项目的发展特点,针对性地与海外专业协会或机构进行合作,建立长期的引才引智合作关系。加强与外国专家组织、海外校友会、海外留学人员社团、舟山同乡会等机构的紧密联系,择优组建一批海外引才工作站,物色聘请一批海外引才大使,不断优化海外引才工作网络体系。

三是细化政策扶持,鼓励聘请海外高层次人才。对入选市“海外工程师”的外籍人才,根据年薪给予5-50万元的工薪补助;入选省“海外工程师”的,按省补资金1:0.5进行配套。入选国家、省“千人计划”的,按国家、省奖励标准的1:1和1:0.5进行配套。获评中国政府“友谊奖”和省政府“西湖友谊奖”的,分别给予5万元、2万元的一次性奖励。用人单位获评国家、省引智成果示范(推广)基地(单位)的,按国家、省奖励额度的1:1进行配套。定期开展优秀“海外工程师”评选活动,并纳入“新区英才奖”评选,表彰在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突出贡献的“海外工程师”。此外,设立外国人服务窗口,提供“一站式”服务,对“海外工程师”发放高层次人才证,享受金融、休闲、生活等方面的配套服务。

四是合理引导整合,发挥海外人才传帮带作用。引导“海外工程师”与本地本企业专业技术人才建立合作团队,通过传帮带促进本土人才的提升。合作团队主要中方技术人员,可优先推荐参加国(境)外专业技术培训。此外,注重海外高端智力资源的积累,建立新区高端智库,创设以自由贸易、海洋经济、江海联运、绿色石化等为主题的系列高端论坛,定期邀请“海外工程师”和海内外专家进行论坛交流,为加快新区发展提供海外高端智力支持。


来源:http://www.zjhrss.gov.cn/art/2017/03/31/art_123_2355103.html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 版权所有   传真:0571-88981557
地址:杭州市古墩路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邮编:31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