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动态>院内动态

 由学院学科与科研科联合全球浙商研究院共同组织的第七期“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浙商研究双周研讨会”于0505日下午在管理学院顺利举行,本期研讨会的主题为学术研究的规范及如何向《管理世界》投稿,由《管理世界》杂志社副主任蒋东生教授主讲,来自各系的师生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农经系郭红东教授主持。

DSC_2042-logo.jpg

蒋东生教授首先讲述了《管理世界》杂志的发展史,然后就大家比较关心的投稿问题作了简要的介绍。《管理世界》主要刊登经济学和管理学方面的内容上有中国问题、中国情境的学术化讨论的文章。《管理世界》在半年前开通了网上电子投稿通道,现在稿件多以电子投稿为主。在收到稿件后,编辑部会先进行内部分工,从形式规范化、错别字、内容和研究方法等方面进行编辑初审,随后,各编辑会将剩下的文章拿出来讨论,接着在跟作者就参考文献形式等进行沟通后进行专家审稿。专家意见为最终意见,在专家审稿后会将专家意见反馈给作者,并有一个申诉机制。随后蒋东生教授就他本人在科研和投稿工作中的感受跟大家做了分享。

DSC_2033-logo.jpg

蒋东生教授表示在他的科研和投稿生涯中,有两点体会非常深刻,一个是科学的规范化和学术规范化,另一个是实证,也可以叫证实。他表示科学精神的逻辑实则是一套规则,是学术共同体来判断对与不对的一套规则。科学不是对与部队的问题,而是方法论的问题。理论是有逻辑性的,没有逻辑性就没有传承。逻辑保证形式上的合理性。蒋东生教授说,在科学方法的选用中要看方法与问题的匹配度,而不是说哪一种研究方法一定比另一种方法好或优越。

DSC_2031-logo.jpg

蒋东生教授还讲述了本土学者可能存在的相对薄弱环节,主要表现为学术规范化的欠缺和不清楚学术价值。他说现实问题不等于学术问题,学术问题是理论逻辑中的问题。虽然我们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但是最后还是要回归到学术中,学术价值要沿着学术逻辑去找。蒋东生教授说模型是研究对象因素之间的关系,不是只有数学方式的表达,表达形式可以有很多种。在建模过程中,数学推导不能替代理论逻辑,理论逻辑不能替代现实生活。现实生活永远是放在第一位的。

    在蒋东生教授的报告结束后,各系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提问。在会议结束后,仍有部分师生留下来讨论。本次研讨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DSC_2052-logo.jpgDSC_2052-logo.jpgDSC_2052-logo.jpg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 版权所有   传真:0571-88981557
地址:杭州市古墩路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邮编:31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