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动态>院内动态



       2011年8月20日下午,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浙商全国理事会联合主办,新中大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品牌浙商电子商务战略高峰论坛在杭州召开。在传统品牌企业面临发展的十字路口之时,这一论坛的召开吸引了众多浙商的目光。

       本次论坛上,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吴晓波、副院长兼EMBA教育中心主任卫龙宝、浙江大学教授陈劲、浙江大学EMBA教育中心副主任黄月圆老师、浙商杂志社总编朱仁华等学者专家,万事利集团总裁李建华、浙江盘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宁、新中大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石钟韶等知名浙商出席了论坛。浙江省工商联原副主席、正厅级巡视员郑明治主持了本次论坛。数百位浙商参加了本次活动。

       发展电子商务,已经成为当下企业家的共识。高速发展的互联网产业如同海浪呼啸而过,不仅涌现出无数崭新的业态,亦改变了传统产业的生存方式。2010年度我国网上购物规模近5000亿元,网购人次1.6亿,占全国零售总额的3.2%。预计到2015年,全国网购交易规模将达到12万亿元。传统的线下厮杀犹未平息,网上的跑马圈地烽烟已起。

       浙江电子商务占全国的50%,杭州更是电子商务之都。敢为天下先的浙商勇于迈出探索的步伐,阿里巴巴、淘宝、网盛、盘石等企业树立了一个个电子商务的新型样本。本次论坛选在杭州举行,颇有深意。如今,传统制造业、商贸业借电子商务转型升级的集体“触电”正愈演愈烈。论坛旨在探讨浙商企业如何更好地“网络化生存”,抢位互联网。

       论坛上,已经成功“触电”的浙商现身说法、犹在尝试的浙商取经问道,知名学者、专家答疑解惑,一场头脑风暴在七月流火之时热闹上演。

       吴晓波常务副院长将电子商务比喻为“企业持续发展、生死存亡的选择”,他认为,中国企业是否能成长为强者,关键在于培养立体作战能力。大刀长矛难以抵抗长枪大炮,而电子商务无疑赋予了企业立体作战的能力。现实世界实际上都是虚与实的结合,在互联网时代,虚实如何结合非常重要,取得成功的关键离不开功能价值与体验价值的结合与有效价值的传递。虚与实结合使品牌创新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他认为今后品牌创新想象的空间会更大,如3G、4G、互联网等,当所有的这些移动物体都带有智能功能的时候,品牌的塑造创新又是一个新的跃进,这需要我们从思维上发生革命性的变化,我们的视觉、品牌认识等基本的原理并不会变,但途径和方式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

       互联网这样一种全新的技术,导致所有与实体业务相关的技术都在发生革命性的变化,同时也带来商学院教学理念和课程的变化,如EMBA的培养体系也在与时俱进地进行一些新的改进。

       陈劲教授则鼓励企业家们积极创新,他说,中国企业必须不断增强自身的野心和拓展愿景,不断加强对人类未来发展的研究与分析,以远见卓识全球视野来重新定位自身的产品与服务体系。他同时指出了中国电子商务企业的不足,认为“模仿”、附加值低等阻碍了广大电商企业的脚步。

       朱仁华介绍,浙商中很多人已经成为电子商务的先行者。如何将传统产品与互联网进行完美对接,大有学问,亦是企业家的困扰所在。他透露,本次论坛召开的契机来源于他和吴晓波、石钟韶等人的一次谈话。他希望能帮助广大浙商寻找到“触电”的诀窍。

       石钟韶则为企业家们展示了他关于品牌企业创新电子商业模式的想法:联盟体资源计划。石钟韶建议品牌企业建立官方网站,实现资源互动联合,加速电子商务发展。

       在论坛的互动环节,众多企业家与学者针对传统品牌企业如何打造新一代网货品牌、品牌企业如何经营“官方网店”及品牌社区的话题展开了讨论。交流与分享令众多与会者收益颇丰。

 

2011.08.22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 版权所有   传真:0571-88981557
地址:杭州市古墩路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邮编:31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