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动态>院内动态


       2011年6月18日上午,2011民企投融资大会主报告会暨500强对话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主会场盛大开幕。本次大会由全国商人媒体联盟、《浙商》杂志社、浙商全国理事会主办,由中国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特别主办。浙江大学EMBA、浙江省区域经济合作企业发展促进会、浙江大学校友会等联合协办。30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以浙商为主的民营企业家、知名投资人以及国内外重量级学者参加了大会,围绕着“‘三荒两高’下的民企突围”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2011中国民企年度创新人物”颁奖仪式在主报告会上举行,同时揭晓了 “2011浙商最佳投资城市”和“2011浙商最具投资价值开发区”两大榜单。

    全国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著名经济学家辜胜阻,浙江省政协副主席王永昌,中国投资协会会长张汉亚,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总编辑程蔚东,浙江省金融办副主任包纯田,中国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副行长郁炯彦,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陆熙,浙江省人民政府经济合作交流办公室副主任郑宪宏,浙江省商会副会长尹健,浙江省工商联正厅级巡视员郑明治,浙江省侨办副巡视员戴小迅,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吴晓波,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兼EMBA教育中心主任卫龙宝、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管理学院院长助理赵心耘,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主持人马洪涛等政府领导、专家学者及知名人士出席本届大会。浙江大学EMBA众多学生参加大会。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吴晓波教授和副院长兼EMBA教育中心主任卫龙宝教授应邀参加。吴晓波常务副院长为“2011中国民企年度创新人物”颁奖,并作为主讲嘉宾参与“九好•企业内部风险控制论坛”。卫龙宝副院长作为嘉宾受邀参加“新农业产业资本相亲会”


       吴晓波:企业主如何“管”家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吴晓波在其演讲中指出,缺乏风险意识是企业衰落的一个重要因由。企业主在步入成功之后因骄傲自满停止学习,而后缺乏自律盲目扩张,无节制地增量追求却不注意企业自身管理体系的完善,在意识到风险之后盲目自救,乱抓浮木,未寻得最优策略,最终向困难妥协,走向失败。

     在对于中国企业为何缺乏风险意识之时,吴晓波认为,一个是中西文化差异,第二则是管理行为模式的不同。企业的最终出路还是需要产业价值链的延伸。吴晓波认为企业发展重心不在自身,甚至不在产业,而在于整个价值创造系统,应重视相关产业延伸发展,完成从价值链到价值网的转变。比如,绿城以做养老公寓、医院、学校、足球等一系列的配套设施等强调企业价值网的营建。

       卫龙宝:浙商应创建高品质的农业品牌

       作为国民经济中的重要产业,农业关系到千家万户。作为传统产业的农业,如今随着经济的发展,经济形势的变化,焕发出崭新的光彩。在“十二五”期间,国家对于“三农”问题的重视更上层楼。全国“两会”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描绘了“十二五”农业农村发展的宏伟蓝图。而随着科技进步的不断加强,新农业越来越吸引资本的青睐。

       作为相亲会的重点环节,项目演示吸引了众人的注意力。昆明石林浙商现代农业开发园区、杭州天创沃元实业有限公司的生物有机肥、宁波浙九味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生态农业养生山庄等6大项目负责人在相亲会上做了演示和讲解。其中,昆明石林浙商现代农业开发园区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区位优势日益显现。特别是昆明气候温和、劳动力和土地资源丰富,与浙江农业发展在要素上形成了鲜明的互补,引来不少投资者的注目。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卫龙宝对本次相亲会上的几大项目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同时指出,随着人们对农业及农产品越来越重视,优秀的农业项目有很好的发展潜力。卫龙宝支持浙商进入农业,创建高品质的农业品牌企业。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 版权所有   传真:0571-88981557
地址:杭州市古墩路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邮编:310058